南通网新闻中心

比金牌更闪耀的是拼搏

以“乘梦飞,再相约”为主题的杭州亚残运会闭幕式将于10月28日19时30分开始。回想点燃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主火炬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这既是对运动员们为梦而战的鼓励,更是为生命的张力、拼搏的精神而喝彩。

肢体虽有缺憾,但梦想因为拼搏而不留遗憾。从“篮球女孩”逐渐成长为“水中飞鱼”的云南女孩钱红艳,失去双手也能游泳;从失去右小腿到化身“刀锋战士”的潘俊帆,失去一条腿也能疾风奔跑;通过刻苦训练追寻到“光芒”的盲人运动员胡明耀,眼睛看不清也能进球......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站上赛场的选手,每一个都是不屈的生命对命运的抗争、对梦想的追逐,他们一次次挑战着生命的极限,用奋斗和汗水演绎精彩、书写传奇、传播友谊,共同奏响生命的强音,展现残疾人为实现人生价值和光荣梦想坚强不屈、超越奋进的拼搏精神,激励更多的人顽强拼搏、超越自我。

筑梦折桂,不只属于胜利者,更属于拼搏者。开幕式上的“金桂花冠”,给每一位从下面走过的残疾运动员以激励,更是对拼搏勇气和自强精神的加冕。本届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439位运动员的年龄分布在80后、90后、00后各个年龄段,虽然他们代表着不同的时代,但他们都为同一个体育梦想而努力拼搏。摔倒了,爬起来再跑;落后了,一个人也要比完;失利了,也不忘与对手碰拳致意……身体上的困难束缚不了精神的昂扬和拼搏的姿态,他们的每一个镜头都值得被看见,每一个瞬间都诉说着拼搏和梦想。成功的桂冠由荆棘编成,荣耀的闪光是汗水与泪水的凝聚,他们用顽强拼搏一起奔向梦想的终点。

当赛场从西子湖畔移向更广阔的人生,他们的拼搏故事带给我们更多启示。不少学校将课堂“连线”亚残运会赛场,让孩子们拥有了最好的“人生一课”。在亚残运会现场,我们可以触摸不屈的灵魂、感受拼搏的精彩。可以想象,残疾运动员定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那些因为反复练习后在身上留下的伤痕,那些轮椅车轮在地上形成的深深印记,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最佳写照。当亚残运会选手站上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告诉了人们,人生没有不可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陷,扼住命运的喉咙,永不放弃、积极进取、顽强拼搏,找到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跌倒后的爬起更加珍贵。

当亚残运会运动员摔倒后,全场高喊“加油!”,那是致敬拼搏最嘹亮的声音。每一个人都需要一盏叫做“拼搏”的指引灯。亚残云赛场奏响的美丽乐章,点亮的人间大爱,定能不断传递磅礴的生命力量。(洛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