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由30家名人展馆组建的南通市名人馆联盟成立——挖掘名人资源 打造文化品牌

江海大地,群英咸集。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通从古至今人文荟萃、名人辈出。这些南通名人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弘扬城市精神的杰出典范。立足新时代,将散落在全市各地的南通名人资源聚集、整合,构建地域名人文化品牌,共绘南通名人精神谱系,成为南通文化大繁荣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12月2日,南通30家名人类纪念馆、博物馆负责人相聚在濠河之滨的南通群英馆,参加南通市名人馆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共同见证揭牌仪式。由联盟成员单位联合打造的“群英咸集——南通市名人展馆巡礼”特展也于当天展出,通过图文、文创展示等形式,集中展现南通名人文化风采。

新平台:

30家名人展馆共建共享

初冬的阳光照在有着120年历史的城南别业,这里是南通群英馆的特展区,也是张謇三哥张詧的故居,本身也是一个名人场馆。对岸的南通博物苑,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张謇故居濠南别业隔河相望。

南通名人展馆的文化基因由来已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名人类展馆事业的迅速发展。2021年6月29日,南通群英馆建成开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南通群英馆分古代馆、近代馆、当代馆、特展馆4大主题展厅,首批收录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南通籍优秀儿女1943人,其中重点展示1035人。南通群英馆已成为彰显南通城市精神的文化名片,也是激励江海儿女奋发的教育基地、探索文旅融合的旅游景点。

除南通群英馆外,全市目前拥有名人类展馆30余家,各县(市、区)还有不少正在新建的名人类展馆,全市的名人类展馆硬件建设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尽管发展势头不错,但业内人士还是清醒认识到,我市各地的名人类展馆在陈列展览、服务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还有待提升。部分场馆受馆藏文物、专业技术所限,社会教育影响力不大,名人文化研究开展不够深入。组建南通市名人馆联盟,成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南通市名人馆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南通群英馆馆长曹锦扬表示,新成立的南通市名人馆联盟将统筹协调推动名人展馆资源共享,积极搭建馆际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名人研究协作、工作交流合作、活动联办互动、人才培养联动等方式,加强在藏品、展览、教育、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共建共享,推进南通名人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课题:

深度挖掘南通名人资源

建立南通市名人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如何切实抓好联盟的运作,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

“名人是历史资源、旅游资源,它是从本来走向未来的文化记忆、文化财产。我们也期望,南通名人馆联盟能够立足博物馆的研究职能,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永葆青春活力,打响南通名人文化品牌,持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正平说。他从自己多年来从事南通名人研究的经历出发,对名人馆联盟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名人文化研究提出了期盼。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通市名人馆联盟及会员单位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作用和展馆传承文化服务群众的作用。要强化开放意识,彻底转变闭门办馆的传统思路,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联办展览,努力形成共建共享的崭新格局;勇于打破传统单向灌输式的展览模式,使展览变得可参与、可体验、可分享,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元的文化服务。

新路径:

联手讲好南通名人故事

联盟成立伊始,成员之间已展开密切互动。今年正值南通籍国画家曹用平先生100周年诞辰,南通群英馆将与通州区曹用平艺术馆在本月联合举办“纪念吴派画家曹用平先生一百周年诞辰展暨专题座谈会”,发挥联盟优势,提升市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挖掘通州的历史名人资源,共同讲好新时期南通名人故事的同时,我们也将派出青年同志积极参加南通市名人馆联盟举办的各项重要比赛以及专题培训活动,以提升单位员工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也欢迎联盟理事长单位以及其他成员单位派人来馆学习交流,相互切磋、共同进步。”通州区文化馆(曹用平艺术馆)馆长王彦芳说。目前,曹用平艺术馆正在进行整修,纪念曹永平百年诞辰活动放在南通群英馆举行,既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也彰显出联盟的向心力。

当天还有一个小插曲,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魏晓维代表该校集贤馆(顾儆基故居)前来参会,因为曹用平是实验中学(崇敬中学)校友,正在充实校友资料的魏晓维现场与曹用平艺术馆负责人对接,成为联盟成员资源共享的鲜活例证。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韩国钧故居深入挖掘并整理韩国钧史料,通过多媒体展陈、社教活动,吸引市民走进展馆。海安市博物馆(韩国钧故居)副馆长吴爱华表示:“借这一平台,今后我们会加强和各兄弟单位的沟通合作,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讲好南通历代名人故事做出应有贡献,也为南通名人文化注入崭新活力。”

据悉,南通市名人馆联盟已着手规划明年,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等节日策划组织各类专题活动,进一步宣传展示联盟的风采,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记者张坚 杨镇潇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