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一根“红线”,牵出“双建”十年情缘

建设银行与南通四建集团“双建合璧”的故事,要从十年前的“党员突击队”说起。

南通是著名的建筑之乡,总部位于通州区的南通四建集团,是南通铁军中的一支劲旅,征战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15个国家及地区。

“我们不仅要服务好总部公司,更要服务好其活跃在各地的队伍,让身在他乡的建筑铁军感受家乡的金融温度!”2012年元旦前夕,建设银行通州支行组建了5支“党员突击队”,根据前期梳理出的100个任务清单,分别赶赴南通四建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工地,开展“施工企业年终分配”走访活动。

那年冬季,建行人用一颗炽热的心,行走在全国各地的建筑工地上,温暖了建筑人的心。南通四建集团董事长耿裕华在得知建筑工地上迎来了一群建行金融“铁军”后,无不感慨道:“建行人佩戴着党徽,走出了一幅红色中国地图呀!”

建设银行通州支行时任行长、“党员突击队”的领队陈家忠拉着耿裕华的手说道:我们要永远抱团走下去,形成“双剑合璧”,促进金融支持建筑业壮大发展!耿裕华笑答:“双剑合璧”的“剑”是建行的“建”、建筑的“建”吧。陈家忠恍然大悟,对!党员突击、“双建合璧”!

于是,“双建合璧”就此诞生,并开启了“双建”红色联动之旅。

南通四建集团是江苏省第一个鲁班奖的建筑铁军。建设银行南通分行推出专属建筑工人发放工资的鲁班龙卡,而通州建筑总公司也成为全省首家用财资模块与建行主机直连实现实时归集的企业。

在红色党建引领、党员突击队典型引路下,2012年旺季,建设银行通州支行实现个人存款新增16亿元、四行占比43.11%,新增额列系统第一,同业第一。该行也成为建设银行南通分行首个一般性存款站在百亿元之上的支行。

十年情缘,彼此成就

自2012年起,每年年末,建行“红”便成为南通四建于全国各地建筑工地上的一抹特殊风景线。建设银行通州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金瑛珲告诉记者:“双建合璧”很快产生了三大效应,一是让通州支行和南通四建真正抱了团;二是让通州支行和通州所有建筑企业抱了团;三是让南通分行所属支行学习“双建合璧”的做法,与更多南通建筑企业抱团。据介绍,2014年,当时南通占全省44%的15家特级资质建筑企业均上线建行财资模块。

“双建合璧”的十年,不仅是“双建”彼此成就的十年,更是让南通建行与南通建筑企业“成团出道”的十年。

2016年,南通四建成功上线E点通业务,成为全省首家网络供应链融资上线企业;9月,全省首个鲁班龙卡行业应用——如皋江中集团“泰安金融商务区”项目部鲁班龙卡行业应用项目正式落成。

2017年,通州建总企业票据池成为南通地区首家实现票据池质押融资功能的企业;“鲁班龙卡”商标成功注册,到年底发卡51.7万张,覆盖南通建筑产业工人群体的三分之一。

2018年,通州建总集中支付成功上线,通州支行成为唯一一家合作金融机构;12月,搭建“农民工普惠服务平台”,落地全省首笔“民工惠”贷款业务。

2019年,通州建总代发直连上线,成为省行首家用财资模块与建行主机直连实现代发工资建筑企业;服务建筑企业走出国门,为海门龙信集团总价3.51亿元人民币的佛得角援建项目办理了“建单通”业务,是江苏省首笔。

……

“以党建共建凝聚双方力量,拓宽合作渠道、延伸合作半径,共同促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党建领航,是双方不谋而合的发展理念,也是“双建合璧”的思想根基和品牌动因。

建筑企业将创新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党旗插在工地上,给项目注入红色动力;实施流动党校、推进驻外联合党委机制,将党建工作做出了特色。建设银行南通分行以“理论联学、党日联过、活动联办、党课同上”等党建联盟活动为主要形式,共建机构之间把共建工作纳入各自党组织的议事日程,通过互访、座谈等方式,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拓宽工作思路,实现建筑建行“双建双赢”的工作目标。

以初心相交,成其久远。十年来,“双建合璧”推动着建设银行、建筑企业同学习、同发展、同进步,促进双方共同践行初心使命,承担社会责任。十年来,建设银行南通分行以及全辖各支行,与南通建筑业建立了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实现了共赢发展。

四种模式,多方共赢

以通州为起点,以“双建合璧”为红线,建设银行与南通建筑行业画出“同心圆”。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党委组织部部长李进介绍,以通州支行党建联盟为基础,在全辖范围内复制推广,并逐渐形成南通“双建合璧”的四种成熟模式,实现建设银行、建筑企业、农民工等多方共赢。

通过“党建+红色传承”,开展组织活动联办。通州支行与通州建总、南通四建分别签署了“双建合璧”党建联盟协议,搭建互融互通互惠平台,主动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共办实事好事,帮助双方党员更好的锤炼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教育向纵深领域发展。联盟双方积极开展“双建合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思考、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让组织生活“活”起来,支部党员“动”起来。

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强化党员队伍联育。共建双方持续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由南通四建集团顾问、邱少云、黄继光所在部队空十五军原政治部主任季德清,为双方干部员工讲授专题党课,共同追忆战争年代,解放军克服艰难险阻,砥砺奋进的光辉岁月。组织双方党员代表共同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无偿献血、金融知识宣传、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回馈社会,传递爱心提高企业社会价值的同时,帮助党员同志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通过“党建+扶贫攻坚”,促进主营业务联动。联盟双方积极落实信贷扶贫创新、普惠金融延伸、综合化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和业务联动“两手抓”“两不误”。通州支行党员先锋队分批次走访建筑企业施工方,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资金需求、行业发展状况等,对符合资质的建筑企业发放优惠扶贫贷款,解决施工方资金难题,帮助企业在册贫困农民工劳动脱贫。同时,依托“民工惠”产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思维技术,整合多方资源,打通整个建筑业产业链各环节,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社会难题,帮助贫困农民工劳动致富。

通过“党建+三大战略”,实现金融信息联享。联盟双方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互学党建工作经验,互通业务发展情况,促进双方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深度合作。通州建行深入践行“三大战略”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南通铁军们也紧盯通州湾、新机场、北沿江高铁、江苏新出海口等战略热点,多层面发力,壮大服务体系。

一个目标,携手奋进

“双建合璧”连接的是金融国企龙头和地方产业龙头,强化的是两个行业以党建引领发展的思想碰撞,促进的是建行“三大能力”和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说到底,双方为一个共同目标携手奋进: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

联学联建是思想统一、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向盘”。联盟双方通过专题党日活动、知识竞赛、学习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在联盟内部营造热爱学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氛围,以文化增强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在学习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南通建行在联学联建中,充分学习建筑铁军精神,推动全行企业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形成具有分行特色的文化三部曲:即当然第一的争先文化;汗水捍卫荣誉,使命必达的担当文化;团结一致,永不言弃的狼性文化。

困难面前,“双建合璧”的模范作用尤为凸显。2020年抗疫关键时刻,南通四建临危受命,在市第六人民医院,设立应急隔离病房;承接珠海市新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改造成临时定点收治医院等重大工程项目,通州支行“党员战疫先锋队”立即行动起来,根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利用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收集整理、上报审批、落实放款近1亿元,以新金融的活水筑起破立后的希望,与南通铁军一起,坚守战“疫”第一线,共同守护春天的到来。

脱贫攻坚战中,南通建行扛起责任担当,与建筑企业联动积极推进“民工惠”业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以金融之力促进和改变建筑产业生态,实现资金来源有保障、工资管理有依据、发放路径全监管。既落实了实名制、分账制等国家政策要求,填补了农民工管理信息缺失的空白,又有效解决了劳务公司发工资资金来源和农民工工资及时精准到账的痛点,在根本解决农民工社会痛点问题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据统计,南通建行共为20个建筑业核心企业办理“民工惠”业务,投放14.4亿元,投放人次4.2万人。

城市建设是“双建”的拿手戏、重头戏。在“双建合璧”引领下,南通绕城高速、“城市更新贷款”创新等多个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副行长刘红九介绍,今年,南通建行还将扩大与建筑企业的合作,创新推出“城镇安置贷”,专项用于满足建设安置房所形成的贷款需求,加速农户的安置进度。

新使命、新征程。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晶表示,将不断总结、拓展“双建合璧”党建联盟做法,拓宽共建渠道,围绕三个能力、三大战略,深耕数字化经营,与建筑铁军一起,不忘初心记使命,锐意进取敢担当,以新金融实践,谱写南通建行与南通建筑业共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张水兰 本报通讯员陈新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