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通州26名农技人员与55家农企、家庭农场等结对 “庄稼医生”上门问诊

本报讯 (通讯员沈维维 记者任溢斌)“这个辣椒要进行疏枝,保留三四根比较好的,其余的都摘掉,这样长出来的辣椒更好。”19日,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来到西亭镇西亭社区,上门为蔬菜种植户陈立栋开展“点对点”农业技术服务。

通州日前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今年将创建示范村10个,先进村13个;建设高标准农田3.1万亩,建设3个强村加油站,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确保村集体年收入超55万元。

通州区农业部门结合当前农村重点工作,组织26名农技人员与全区55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结对,这支“庄稼医生”小分队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政策服务、项目服务以及联络服务。“线上,我们通过开设三农热线公众号、网上微课堂,为种植户和企业提供远程会诊;线下,我们开展科技超市,组织多名科技人员与种植户和企业开展‘点对点’结对,及时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介绍。

陈立栋就是此次服务的帮扶对象之一。陈立栋是西亭社区的蔬菜种植大户,所建基地共有设施农业1000多亩,主要种植辣椒、上海青、生菜、菠菜等。今年以来,陈立栋的蔬菜大棚先是受倒春寒恶劣天气影响,大面积受灾,随后又出现了蔬菜滞销的现象。区作栽站的农技人员了解情况后,上门为他支招。“他们把我介绍给南京盒马鲜生商超以及南通本地大润发、小润发超市,还通过媒体呼吁帮我们的蔬菜打开销路。”如今,陈立栋已成为南京盒马鲜生、本地大型超市长期蔬菜供应商。

作为“点对点”农业服务人员之一,通州区作栽站站长吴永军介绍:“我们每月到基地田间地头两次,进行面对面技术服务。日常还在线沟通,随时随地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通过活动架好一批桥梁、壮大一批主体、发现一批典型、落实一批项目、培养一批人才。”张达世表示,下一步,通州农业部门还将发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发挥技术优势,助力增产增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