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波涌潮起涛头立——写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繁花五月,共襄盛会。今天,是第六个“南通企业家日”,喜迎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四届通商大会召开,“张謇杯”杰出企业家、杰出通商及优秀民营企业名单出炉。红彤彤的光荣榜背后,是南通民营经济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考”和疫情冲击“应急考”时,展现出的蓬勃活力和坚强韧劲。

规模扩大、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浪潮,在这片热土上激荡。持续的全球疫情下,南通民营企业砥砺前行、创新奋斗,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书写华章。历史,总是在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20是个普通的数字,却留下极不寻常的记忆。这一年,应对疫情,政府服务“跑在前”,企业复工“醒得快”,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进入到正常生产。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0%,入库税金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80.1%,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5个和3.8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数分别超过24.59万家和76.46万户,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达4380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83%;民营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01家,占全市总数的95%。中天科技、中南控股等14家企业跻身中国民企500强;通富微电、中国天楹、文凤化纤、鑫缘茧丝绸4家制造业企业新晋营业收入百亿元榜单。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个体工商、私营企业的增幅分别达90.54%、71.57%。山峰是用来攀登的,河流是用来跨越的,江海大地上蓬勃涌动、持续壮大的民营经济,助推南通朝着长三角高端制造新中心的目标加速迈进。

产业升级、创新转型的强劲脉搏,在这片蓝海中律动。“十三五”末,全市拥有百亿级民营特色板块28个,省市级特色产业基地49个,16条优势产业链竞相发展。船舶制造、海工装备产业规模分别占全国的1/10、1/4,家纺产业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世界三大家纺生产基地之一,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南通信创产业园相继诞生。海上风电等18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相继创成。工业经济是民营经济的主战场,一批民企瞄准行业关键核心,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挂帅攻坚、重点突破,迸发出万马奔腾的创新力量。全市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1960家,江苏联发纺织等3家企业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铁锚玻璃等11家企业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神马电力等企业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力星钢球等16家企业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振康焊接机电等13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转型之路并无定法,需要的是在风浪中持续创新的韧劲。从技术裂变到产业裂变,民营经济多元化创新发展格局初见成效,“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

持续优化、效应凸显的营商环境,在这座城市里升温。以立法形式将每年5月23日设为“南通企业家日”,评选表彰“张謇杯”企业家、杰出通商,相继出台《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惠企政策……向全社会传递了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强烈信号,全市上下着力涵养民营经济发展生态,全力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的福地。张謇企业家学院、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建成运行,通商大会隆重举办,各地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多予、少取、放活”旗帜鲜明,政策的“真金白银”不断助力企业撬动“金山银山”,全面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民营企业就像候鸟,哪里气候好它就留。南通一流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孕育并催生了一支以薛济萍、石明达、薛伟成、陈锦石等“张謇杯”杰出企业家为代表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矢志不移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让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风起云天,潮涌江海。民营企业是南通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局强。万山磅礴看主峰,这个主峰就是持续推动南通民营经济在更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一路拼一路闯,在江河入海的激流中,潮头弄桨、浪尖起舞,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 朱蓓宁 刘璐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