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

本网讯 今年的5月23日是第6个“南通企业家日”。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主题,开展“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出席活动并讲话。

庄中秋率企业家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海门张謇纪念馆、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三期、老裁缝家纺等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环境以及对服务企业发展的建议意见,并进行张謇企业家精神现场学习教育。市委党校杨伟教授受邀作《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的壮丽人生》辅导报告。随后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暨“政企面对面”座谈会,听取涉企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补链强链、品牌做大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民营企业融资、创新生态建设”等进行了询问,市发改委等七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答。

庄中秋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必须担当攻坚主力,企业必须释放强劲活力,社会必须形成协同合力,人大必须持续法治助力。 各部门要优化各展其才的创新环境、精准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包容扶持的金融环境,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加快营商环境建设迭代更新、提档升级。企业家要坚持诚信守法精神,坚定链式发展道路,坚守生态优先理念,助力南通产业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中加快发展。社会各方要共同努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构建清亲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氛围,持续提升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社会温度。人大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汇聚法治力量,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司法监督全过程,更好发挥依法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共同为南通勇当排头兵、奋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副市长王晓斌在座谈会上表示,政府及职能部门将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拿出更多更实的举措,进一步狠抓政策的落实兑现、要素的保障协调和服务的创新高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注入强大的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正超、黄卫成、葛玉琴、陈俊,秘书长杨扬出席活动。(记者张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