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广汇能源综合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用清洁能源力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LNG(液化天然气)是全球公认的清洁能源。在LNG再气化环节中,储罐是保存进口LNG的重要设备,2020年我国新增7个储罐,有6个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1个就来自广汇能源综合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最大直径86米、高60米,远远看去像一个巨型的白色蒙古包……17日下午,在位于启东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化工新材料工业园内,广汇能源综合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最大的5号LNG储罐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之中。“自去年5月复工复产以来,该项目加速推进,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储罐的‘外壳’已经建成,混凝土浇筑已进入收尾阶段。”公司总经理薛小春介绍,目前,每天有200多名施工人员在一线忙碌,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项目设计最大容积20万立方米,将更好地保障南通和江苏省的天然气供应。

作为一家主营LNG船舶接卸、仓储物流LNG等液体化工品的大型综合物流基地,广汇能源综合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一级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截至目前已投入固定资产40亿元,建成4个LNG储罐,储存能力达42万立方米,年周转能力可达300万吨,其中80%用于保障南通及江苏地区的天然气供应。

“蒙古包”造型看似简单,但里面的结构可不一般。“最外层是混凝土,中间是厚度达一米的保冷材料,最里面一层是低温钢,然后才是液态的天然气。”薛小春自豪地告诉记者,可别小看在建的5号储罐,投用后储存一满罐天然气可供启东全市使用整整两年!

桩基工程、外罐工程、气升顶工程、内罐工程、水压试验、珍珠岩填充、干燥、置换、预冷试产……“每只储罐的建设周期平均在两年半左右,LNG的储存温度必须在-162℃,其核心设备就是低温材料与设备及自动化控制系统,需要一支配套的技术管理、运行管理人员。因此,技术和人才的储备十分重要。”薛小春介绍,2020年,受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能源产品市场价格低位徘徊,公司在强化安全生产、优化管理体系上下功夫,实现了经营稳健快速发展。2020年,该公司完成安全靠泊外轮共计34艘、接卸销售201万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6.50亿元。

“目前,公司LNG业务形成了集国际采购、国内接卸、储运、分销的一体化产业链。进口的LNG产品通过LNG接收站转运后,由公路运输销往华东及周边多个省、市,填补了‘西气东输’和主干管网以外的广阔地域的用气需求,成为管输天然气的必要补充。”薛小春透露,截至4月底,今年该公司已完成安全靠泊LNG船14艘,接卸LNG84万吨,同比增长60%以上。2021年,公司计划完成外轮靠泊卸载46艘、周转量将达到350万吨,其中气化外输量150万吨、槽车外运200万吨,届时将有望成为启东市首个营业收入百亿级企业。

“提高天然气保供能力,对满足江苏南通乃至长三角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谈及未来的发展,薛小春信心满满:“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再建设2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其配套的LNG气化装置和外输管道,以及一座10万吨级码头。其中,6号储罐计划今年8月开工建设,到2023年建成投产。至“十四五”末,该公司LNG接收站总容量将达到102万立方米,年周转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

记者 叶国 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