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红十字救援队一直“救”在我们身边 求救电话响起 必会火速抵达

救援演练。 记者李波

在南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医生,是公务员,是教师,是工人,是私企老板……在平时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兢兢业业;在普通的家庭生活中,他们惦记着柴米油盐,可一旦有人需要紧急救援,他们就会换上醒目的红十字队服,发挥光和热。他们,就是南通市红十字救援队的队员们。

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这天,记者走近南通市红十字救援队,去了解他们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的感人故事。

8支救援队活跃在江海大地

“红十字救援队作为社会应急力量,是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补充。平时,主要开展救援训练、参加志愿服务、参与上级赋予的服务保障任务;灾情发生后,主要协助红十字会开展灾情评估、制订救灾计划、接收救灾物资、发放救灾款物,为受灾群众提供应急餐饮、临时住所和心理救援等。”5月8日,在纪念日活动现场,南通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队长董卫彬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2018年12月成立首支南通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以来,目前,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有南通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南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南通市红十字医疗救援队以及如东、海安、通州、开发区和崇川5个县(市、区)红十字会各建立的一支赈济救援队,共8支、约180人。

“救援队的人员构成通常由红十字会专职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组成,按照平战结合,平时主要开展训练、演练及承担相关活动保障,当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发生时,积极主动就近利用简易工具抢救灾害中被困人员;及时搭建红十字帐篷,有效做好供电、供水等灾民基本生活保障。协助做好救灾物资运输、登记、发放等后勤保障工作。”南通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戴天银介绍说。

据了解,南通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完成了多次省、市红十字会训练和演练任务,参加了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南京、宜兴救援队伍应急演练。南通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在演练中表现突出,两次演练展示的给养单元供餐保障得到现场观摩的省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红十字救援队进行推广。

以无偿提供救援服务为宗旨

红十字救援队的队员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以无偿为社会提供救援服务为宗旨,积极参与备勤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

近两年来,南通市红十字救援队主动参加如皋国际马拉松、南通国际马拉松等赛事应急保障工作,用激情和技能守护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救人一命是我的天职,对此我倍感欣慰。”南通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队员、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张颖颖,回想起2019年10月13日在南通国际马拉松赛场上成功救助了2名运动员的经历时,她这样告诉记者。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通市红十字救援队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配合卫健、交通等部门在密集地搭建红十字帐篷,为防疫人员提供临时工作场所。组织救援队员与通大附院医务人员在高速路口进行体温筛查、人员车辆登记,共组织救援队参加疫情防控23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达1080多小时。

戴伟华是南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队长、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2020年2月24日,他作为首批心理医生参加江苏省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随后被黄石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任命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进行病房心理危机、发热留观病房心理危机、医学隔离点心理危机等干预225人次,得到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评价和黄石人民的肯定。

先进装备为救援提供强力保障

5月8日纪念日活动的室外展示区设在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将红十字应急指挥和救灾物资储备、生活保障、供电保障、饮食保障、通信保障、应急救护等分7个帐篷进行了模拟展示。

“这里是指挥所,由占地37平方米的指挥帐篷、指挥桌椅、通信设备、视频系统等组成,主要负责对受灾人员安置、保障的现场组织指挥。”董卫彬介绍说。

通常在灾情发生后,会派出无人机前往灾情现场,将灾情情况实时回传至指挥所,指挥部召开会议、研判灾情,制订救灾方案,通过视频系统向上级报告灾情,并迅速展开救援,及时组织救灾物资供应。

物资仓储区主要负责赈济物资收发、供应任务,如棉被、家庭包、方便面、矿泉水等。

生活保障区主要为受灾群众提供临时住所,配备折叠床、棉被、家庭包,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供电保障区主要为受灾群众安置点救灾帐篷提供照明等生活用电以及指挥组办公用电需要,配备发电机、电缆线、照明灯具、电工用具等设备。饮食保障区主要负责受灾群众的饮食供应。每套给养单元每小时可供应120人份的热食(四菜一汤一主食)。通信保障区主要负责赈济救援队的通信保障任务。由无人机、对讲机等通信设备组成,市红十字救援队现配无人机(飞行器)可实现三通道1080p图传,最大飞行高度达7000米。能实现航拍、图像传输、侦查、抛投、喊话等功能。

在应急救护培训演示区,几名队员正在给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的培训,这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是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之一,自2012年起,省、市政府相继将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红十字会对我市社会公众开展10万人无偿救护培训,主要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截至2020年,全市累计公益培训百万余人。

“我们希望永远不要接到救援电话,不希望有任何事故发生。但只要救援电话响起,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会竭尽所能地挽救他人的生命和财产。”这正是每一个南通红十字救援队队员的心声。

记者李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