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白天在医院看病问诊,空闲时在抖音发布科普视频 “小田医生”的直播里全是干货

2月23日,《江海晚报》刊发《通城80后美女医生抖音开讲》一文后,引起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关注。

在南通市肿瘤医院,有一位同样高颜值的80后“医生小哥哥”,在抖音上人气颇高。自去年4月以来,他先后以“小田医生”的名义发表抖音科普作品近160个,吸引了3.3万粉丝。

通过新媒体,他想和患者多说几句话

“平时坐诊十分忙碌,与病人交流的时间也很有限。”身为市肿瘤医院介入科副主任医师,田思源深知患者的苦衷。

在这一情况下,田思源将目光投向了新媒体平台,“因为我是在肿瘤专科医院工作,生活中很多人‘谈癌色变’,加上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我觉得有必要通过一个平台,与患者多说几句知心话,让大家对癌症有一个更加客观的认识。”于是,去年4月5日,田思源开始在抖音发表首个医学科普视频。

田思源说,他想通过新媒体平台告诉大家,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谈癌色变,完全没有必要。”在视频中,田思源永远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他用自己的方式,为很多癌症患者送上温暖。

坚守初心,他勇敢面对质疑

田思源平均每天至少三台手术,加上查房、坐诊、写医嘱,只能牺牲休息时间录制科普视频。“曾有一段时间,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的行为,觉得我是为了出风头、当网红,甚至是出于商业目的。其实,我做这一切都是纯公益的。”从去年4月以来,不到一年时间,田思源仅在抖音平台就发表科普视频近160个,这花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没有团队,查阅资料、构思选题、写稿背稿、录制剪辑都得自己亲力亲为,录一段一分钟的视频至少要花上一两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田思源却乐此不疲,因为他在其中收获了快乐和成就感。他告诉记者,他网上咨询结识的病友有2000多名,抖音粉丝群里也有200多个活跃用户,无论他们来自哪里,田思源都做到了有问必答,认真对待每一位病友的咨询,“即使不能及时回复,但只要我空下来,都会把每条提问逐一回复。”

这份认真与执着,让田思源收获了病友的信任和点赞。“粉丝私下给我发红包,我都退回了。”田思源说,提醒一些高危患者早日体检、治疗,让他们延缓发病,这样的成就感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网络直播,让他练就自信好口才

2月27日,香港老牌影星吴孟达因罹患肝癌去世,享年68岁。一时间,不少影迷唏嘘不已。“我在这几天的网络直播中,都提到了这个事情。我想提醒广大慢性肝病患者,不要觉得抗病毒治疗就进了‘保险箱’,还要重视日常生活的养护。”平均每周五场网络直播,这是田思源对自己的最低要求。

除了抖音,田思源还活跃在“腾讯医典”等多个网络平台,每次直播一个半小时左右。通过直播搜集网友们感兴趣的医学话题,为下一期的科普视频做好素材积累,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从首次直播的紧张无措,到现在的游刃有余,田思源在“抖音主播”的路上走得越来越驾轻就熟。“以前参加一些学术会议,有点害怕发言,现在通过网络直播倒是把口才慢慢练出来了。”他笑着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就先后受邀在近30场线上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受到了业内同行的好评。

“不过,术业有专攻。我基本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此,田思源时常与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医学专家连线直播,为同时患有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推荐更适合的医生。

做有良知的科普,他一直在路上

乙肝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乙肝能治愈吗?脂肪肝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近一年来,一个个“干货”满满的科普视频在抖音发布,“小田医生”在网络上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我一直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我只是一名普通医生,我只做有良心的科普,不会掺杂任何商业目的,不会卖药,更不会直播带货。”

记者了解到,今年39岁的田思源毕业于南京大学医学院,是南通市肿瘤医院介入科的骨干医生,目前担任江苏省医师协会介入分会青年委员、江苏省抗癌联盟肝癌委员会委员、南通市抗癌协会介入分会委员。在视频中,他时而穿着白大褂,时而穿着绿色手术服,时而戴着黑边框眼镜,时而又调皮地拿下眼镜,标准的普通话,充满亲和力的笑容,让越来越多的网友为他点赞。

不久前,田思源在抖音的账号获得了实名认证,“加了黄色的V标识后,我的压力和动力都更大了。我会继续通过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远离癌症。”

谈及近一年来的网络科普之路,田思源感慨万千。“没有人会一夜爆红,粉丝和流量都是慢慢积累的,如果只是为了出风头,是走不远的。我的科普视频坚持的是严谨、科学、有知识的输出,我绝不是万能的‘包治百病’,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得到了自我成长。”田思源说,近一年来,他光打印的科普资料叠起来就有半人高,他很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而这背后的付出,往往是旁人看不到的。

用心做公益、有良知的网络科普,田思源说,他会一直在路上!

记者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