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保护美丽长江,让我们暂别江鲜 “禁渔令”下南通餐饮企业早早转型应对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脉,也是伟大的华夏生态宝库。而江鲜曾是南通闻名天下的一道招牌菜,刀鱼、鲥鱼、河豚“长江三鲜”让各地食客慕名而来,也让不少以江鲜为食材的南通餐馆为人所知。不过,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南通段开始禁捕,一声“禁渔令”下,“江鲜”从此告别了食客的舌尖,不少餐饮店也随之转型,另谋出路。

“今天是《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对曾经以从事江鲜为主的餐饮企业来说,转型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昨天,曾多年主打江鲜食材的南通餐饮界的知名人士顾俊告诉记者。

“自从国家禁止买卖江鲜产品以后,我们就开始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转卖海鲜了。”顾俊透露,“其实长江禁捕是对南通餐饮业的集体考验,这就要求各个餐饮企业磨炼技艺、更新观念,不断推陈出新,用更精湛、更极致的烹饪技艺以及更加新颖的菜肴让南通美食能够在餐饮界占有一席之地。”

“江鲜一直是南通餐饮业的主打菜之一。但为保护长江生态资源,我们餐饮人早早地响应号召、全力支持。”顾俊向记者透露,如今的南通餐饮业用湖鲜、海鲜、河鲜为食材,扛起江海美食文化的大旗,吸引着各方来客。

据了解,没有了江鲜的食材,不少餐饮开始从本地特色上下功夫,更多的将传统菜提档升级,对本土的原材料进行研究,选择消费者普遍认可的色香味菜品,让顾客感受美食文化的魅力。

“以往这个时候都是刀鱼上市的时节,为了弥补食客们的遗憾,我们与南通中洋这样的江鲜养殖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供应诸如刀鱼等食材,虽然口味上比不上原来的野生刀鱼,但也可以满足一些食客的需求。”南通渔人码头全宴酒店负责人戴国全告诉记者。 记者李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