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努力使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

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相关人员就《南通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下简称《条例》)的起草背景及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据了解,2020年我市起草该《条例》,昨起施行。

立法是全力打造“教育之乡”的必然要求

2013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的地级市;2014年,省政府确定南通市为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单位……近年来,我市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与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还有差距。

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中介绍,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人口及学生流动、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新形势下,义务教育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通过地方立法加以解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提高政策贯彻实施的规范化程度和执行力度,需要通过地方立法加以重视;我市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出色谋划,大胆实践,形成的做法和经验,制定的规章和制度,更需要通过地方立法加以固化,增强制度刚性。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要求“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朱全中表示,正是这一系列党和国家以及江苏省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让《条例》的施行,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成为落实国家、省关于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成为提升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的迫切需要。

升级目标定位,聚焦“优质”

作为我市首部、全省率先颁布的教育立法,《条例》聚焦“优质均衡”,体现了新时代义务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也折射出我市全面推进“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的新目标、新定位,以及要“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自信底气与庄严承诺。

“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首先就是“优质”,这也是市民和学生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什么是优质?朱全中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有很多方面,坚持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是优质;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也是优质;努力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特别是解决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更是优质;学校各项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到优质的学校,还是优质。朱全中说,从均衡到优质均衡,体现的是新时代义务教育发展的新要求。

本次施行的《条例》第二十二条第2款规定:“教师在同一学校任教满六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上的,应当在当地学校之间进行交流。”如何贯彻落实?朱全中提出,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系统工程中,实现师资均衡是最艰难的挑战,也是最关键的发力点。他说:“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落实‘县管校聘’的关键之举,是调动教师积极性,激发教师内驱力,增强教师队伍活力,从而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之举。也是该条款规定优化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揽子政策举措中的重要一点。”

市教育局将联合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建立教师流动考核保障机制,克服困难,解决难题,确保这项政策落实落地,把好事办好、办实、办细。

强化协调发展,聚焦“公平”

国家对义务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是“公平而有质量”,除了优质,也要公平。新时代,教育公平不只是停留在教育机会的供给上,更是基于“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主观感受和“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结果实现。公平需要在政府“供给”教育机会的基础上,转向实现个体“需求”满足实现的程度,“努力使每个孩子都享有”。

据朱全中介绍,本次施行的《条例》,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公平主要表现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以优质教育的新含义办好每一所学校,发挥教师在推进教育公平中的重要作用三个方面。仅《条例》二十三条就出台了9项具体措施,来保障农村孩子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

公平的起点是招生,如何保证招生公平,也是百姓关注的话题。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表示市区部分热点初中新生入学考试后分班,是否违反了招生公平?朱全中解释,初中新生入学考试的情况是事实,但并不违反《条例》内容。首先市区热点初中不通过考试招生,按施教区就近入学,体现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基本规范。招生后的考试,也不是选拔性考试,更不会因分数将孩子拒之门外。其次市区热点初中新生入学都是均衡分班,入学考试目的就是为了分班更加同质均衡,防止电脑派位出现随机性导致真正的不均衡,不利于教学管理。

他表示,获得教育机会,是教育公平的一个方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享有教育公平的机会,更是教育公平的内在要求之一。《条例》施行后,我市将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以自身的“理想信念”引领每个学生,以“道德情操”示范给每个学生,以“仁爱之心”温暖每个学生,以“扎实学识”教导每个学生,为所有学生提供全面而个性化的教育,实现教育优质公平。

记者 沈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