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退休职工徐锦泉完成最后善举

“锦泉,你的遗愿我们帮你实现了,放心吧。”25日,在去世党员徐锦泉位于城南新村的家中,一个简朴的告别仪式正在进行。徐锦泉的爱人王林将雪白的菊花放在他身上,泣不成声。在崇川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亲友的见证下,徐锦泉的遗体被通大附院医学院接走,将用于医学研究。

1957年出生的徐锦泉是南通市第三印染厂的退休职工,10年前不幸罹患白血病。去年3月,第三次白血病复发的徐锦泉对王林提出,去世后想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或拯救更多宝贵的生命。在王林的陪伴下,徐锦泉来到市红十字会,亲笔填写了《无偿捐献遗体志愿申请书》。登记表上的“本人郑重承诺”一栏中,他工整地签上了“徐锦泉”三个字。“那时候他身体已经很虚弱了,走路、爬楼都没力气,但是这个表填得特别认真仔细。”王林含着眼泪说,徐锦泉非常“宝贝”这份申请书,挑了两个文件夹将申请书层层包好,让她收藏妥当。

做出决定当天,老两口联系了在北京的儿子徐鹏,和家里的亲戚朋友也打了电话说明。“爸爸的这个心愿很伟大,我们无条件支持。”徐鹏说。这个决定曾一度让徐锦泉的两位姐姐无法接受,“传统想法是入土为安,我们舍不得弟弟啊。”姐姐、姐夫曾轮流做徐锦泉和王林的工作,但徐锦泉没有动摇,反而做通了姐姐们的工作:“人死了不过是烧成灰、占个地方,如果能捐献遗体,能为国家作最后一点贡献,这是我作为党员的荣誉。”

23日傍晚,徐锦泉因抢救无效离开人世。王林记着老伴临终的嘱托,很快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锦泉因为免疫力下降,去世前得了带状疱疹,十分痛苦。”王林说,治疗的过程中,徐锦泉不肯插胃管、不肯切开气管,想留下完整的遗体捐给医学院。作为亲属,她虽然舍不得爱人受罪,但还是支持了他的决定。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人们的思想认识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器官捐献给需要移植的人是一种生命的升华。截至2021年2月25日,我市有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含线上)11952人,成功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18例、眼(球)角膜捐献35例、遗体捐献40例。让52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60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记者袁晓婕 通讯员马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