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海安高新区加大高新企业培育,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小巨人”集合点亮开门红

实现开门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做出新贡献,唯有脚踏实地加油干。26日,记者来到海安高新区走基层,党工委书记张勇华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安高新区加大高新企业培育,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涌现了1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科技“小巨人”企业是指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管理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或模式创新取得核心竞争力,提供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具有较高成长性或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

江苏欧凯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经过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后,我们进入公司。但在净化车间门口我们被阻止了,记者向里瞄了一眼,只见身着蓝色防尘服的员工,正在熟练地操作着机械设备。

公司董事长刘俊说:“这个10万级净化车间主要生产脱氧剂,总投入8000万元,去年建成,年产能为150亿片。”

脱氧剂主要用于食品的保鲜,刘俊拿起几袋糕点开始解释:“这面包里的小卡片就是脱氧剂,他经过和氧气反应后,会让食品的包装袋鼓起来。所谓和氧反应,就像我们人体呼吸,把氧气吸进去,把二氧化碳呼出来一样。通过脱氧,在食品包装内形成无氧空间,阻止了细菌的生存。此外,脱氧剂挥发的水分,会让糕点口感更好、更松软。”

脱氧剂的发明,让食品远离了防腐剂。根据客户需要,保鲜期可以设计,三天、一周、甚至更长一点时间。传统的脱氧剂使用铁粉作为主体材料,而欧凯包装生产的脱氧剂是使用维生素C、茶多酚等食品级原材料,可以与食品直接接触。“外控保鲜替代内控保鲜已经成为大的趋势。我们通过技术改良,推动食品包装从‘有托’向‘无托’迈进了一大步,也让食品‘无添加’成为可能。”刘俊说。

欧凯包装原来是一家生产食品防腐剂的企业,致力于脱氧剂的研发后,一下子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与达利园、洽洽、双汇等国内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市场占有率70%以上。去年生产了48亿片脱氧剂,开票销售达1.4亿元。

欧凯包装跟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合作研发新型脱氧剂,目前拥有100多个品项,起草了4个国家标准。脱氧剂的使用从肉类、烘焙、坚果炒货三大领域,向湿面、粉圆等高水分面质食品转变。1月,欧凯包装实现销售1600万元,同比增长15%。

江苏兴华胶带股份有限公司原来做三角带,资不抵债。10多年前走科技创新之路,主要从事电梯部件、新型绿色环保型弹性体材料研发生产及服务。2016年实现开票收入4853万元,纳税进入海安前十强。

近年来,该公司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潜心于绿色-环境友好型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与华东理工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进行深度产学研融合。

在企业研究院的产品陈列室里,董事长魏昌林指着一款款产品介绍,这是低烟密度环保阻燃聚合物弹性体材料,这是低烟无卤防火聚合物弹性体,这些产品都符合欧盟REACH法规要求,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陈列室里,2008年电梯用平衡补偿链获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块铜牌特别抢眼。

平衡补偿链就是电梯内一根跟随电梯上下的链条,看似普通,其实很有科技含量。涂在链条外层的橡塑复合材料是该公司的发明,就是将橡胶和塑料融合在一起并将其中有害物质去除,变得绿色环保,符合欧盟标准,成功进入欧洲市场,去年开票销售达1000多万元。目前,凭借这项新技术,该公司正在从电梯行业进军电信、电缆、轨道交通市场。

兴华胶带成立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与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60多项专利技术和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标准,承担了多项“国家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开发的WFQS无卤阻燃环保型电梯平衡补偿链属国内首创。魏昌林说,兴华胶带每年投入研发经费1000多万元,去年与华东理工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合作费用达500多万元。

陪同我们一起采访的海安高新区科创园的刘仁荣说,海安市实施“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经过多年发展,兴华胶带已成长为国内电梯配件研发生产领军企业,一根有着科技含量的平衡补偿链做到全球电梯行业规模最大,为200多家电梯整机企业配套,全球市场占有率30%以上。去年,兴华胶带实现开票销售5亿元,今年1月开票销售4000多万元,同比略有增长。

“我们产品目前仍以每年80多种新规格的速度增加,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即使整体环境不佳,坚持产业单打,产品多样,企业照样稳步发展。”江苏鹰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承秀边带我们参观边介绍。

鹰球集团是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粉末冶金分会副会长单位,主导产品包括金属粉末、粉末冶金金属注射成型零件、粉末冶金高精密含油轴承、粉末冶金高强度结构零件、软铁氧体磁芯等五大类4000多种规格型号,企业综合指标在同行中排名第三。

巴掌大的袋里,放着两三千枚轴承,每只比米粒还小。申承秀说,这是他们研制的“粉末冶金超微小含油轴承”,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了三项国家专利。产品的成功研发,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还改变了我国该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间接推进了我国超微小电机的国产化。目前,该公司粉末冶金超微小含油轴承年产量达10亿件。

鹰球集团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还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先后与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2016年,新一代轨道车辆用粉末冶金材料磁性极靴项目获得省科技立项,目前,正在装机验证,主要面向地铁、动车、高铁市场。

鹰球集团拥有两个专业生产厂区,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粉末冶金生产制造检测仪器。去年,鹰球集团销售6.2亿元,今年1月销售5700万元,同比增长10%。

海安高新区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推进重大成果转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发展。去年,全区工业开票销售首超1000亿元,成为长江以北第一家超千亿的省级高新区。在南通市17个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排名第二,列4家高新区之首。

最近,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计数据显示, 1月份该区工业开票销售76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42%,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加忠说,该区突出创新引领,全力增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科技“小巨人”企业发挥了很大的引领作用。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卢洋 孙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