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盐通高铁接触网 完成热滑试验

在通预配成型的高铁“简统化腕臂”经受考验

(记者彭军君)19日凌晨4时10分,热滑试验机车平稳停靠南通西站,盐通铁路接触网热滑试验顺利完成,全线接触网受电弓网关系稳定,机械电气性能稳定,满足联调联试运行条件。盐通铁路是国内首次全线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简统化”接触网系统的高速铁路,全线8600多套新一代接触网腕臂装置,是在位于海安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盐通铁路综合保障中心通过智能化设备预配成型的。

一直以来,国内高铁接触网悬挂系统普遍使用多制式腕臂结构,其构成零部件多、连接结构复杂,在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我国自主研发了新一代接触网,统一了技术参数、简化了装备结构、减少了零部件种类,提高了关键零部件服役周期和服务性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盐通铁路是该技术首次在高铁正线全线使用,为我国高铁技术“走出去”积累了经验。

今年5月份,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自主研发的“接触网简统化智能腕臂预配平台”,在位于海安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盐通铁路综合保障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个类似“机器人”的家伙,内设了13大系统,拥有超级大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套新一代接触网简统化智能腕臂预配平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