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环启自行车邀请赛一办十年 昔日“草根”比赛如今成品牌赛事

江海晚报-昔日“草根”比赛如今成品牌赛事

奋力骑行。 启东市自行车协会提供

9月20日,第十届环启168公里自行车邀请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骑行爱好者从蝶湖大桥东侧飞驰而出,途经黄金海滩、挡浪墙遗址文化公园、渔港新大堤、吕北公路后回到起点,全程共168公里。

环启168公里自行车邀请赛由启东市自行车协会发起,今年以“低碳出行、绿色生活,我爱骑、我爱启”为主题,已经连续举办10年。昔日“草根”赛事,如今已发展成为华东地区颇具影响的品牌赛事,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骑行爱好者参与。

手持GPS勘探线路

在启东市委宣传部工作的林健是环启自行车邀请赛的“老人”了,这条168公里的线路早已烂熟于心。他告诉记者,大约在2011年,车友们不满足于一般的小打小闹,决定玩一票大的,遂萌生了环启骑行的想法。

2012年6月17日,那个智能手机还不普及的日子,林健和现任启东市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季长春两人带着打印好的地图,一个GPS手持,一辆摩托车,一件雨衣,勇敢地踏上了勘探线路的旅程。

平生第一次实地走过“庙店”“头甲”“聚煎村”等地,土洋结合,终于整出来一份路线考察报告。那天下午5点多回到汇龙镇,两个人两腿直打哆嗦,走路不听使唤。林健说,随着历年骑行人数的增多,还有交通的发展,最早的骑行线路与今日的线路已有了些许改动,但大致框架依旧。

如今环启赛全程共168公里,沿途风景如画,骑手们穿过道道江堤,驶过片片渔港,在享受快乐骑行的同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双色海、黄金海滩、吕四渔村文化以及挡浪墙等诸多启东自然美,感受启东江风海韵的文化气息。

已有20多支专业骑行队伍

在启东这座可以深呼吸的低碳海滨城,骑行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对于在启东市教育局工作的黄维周来说,骑行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在他的影响下,当教师的妻子也慢慢爱上骑行,夫妻俩曾经一起骑车前往苏州,看望在苏州大学读书的儿子,成为一段佳话。

黄维周夫妇所在的启东市自行车协会行知骑行队,是由来自启东教育系统各个学校的教师组成。今年9月6日,30多名教师骑手,身穿统一绿色骑行服,戴上头盔,开始全程98公里“红色之旅”,途经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启东县首届人民政府旧址纪念馆等,用骑行的方式来庆祝第36个教师节。

启东市自行车协会成立于2013年7月,现在成为当地最大的单车爱好者“大家庭”,目前,协会的活跃会员已有600多名,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年仅11岁,一家三口总动员的有20多户,夫妻档的更是数不胜数。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启东已经组建滨海骑士队、天行者、蓝骑兵等20多支专业骑行队伍。

把环启赛打造成启东城市名片

2020环启十周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原定5月份的赛事被一再推迟。受疫情管控的影响,今年比赛只限江苏省内选手参加,限定人数。尽管如此,报名依然踊跃,共有来自省内无锡、苏州等地近20支队伍参赛。

历经10年的发展,记者发现,启东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公路文化氛围,在江头海尾有专门的绿化自行车道路;赛事组织者的水平不断提高,运行能力不断增强;随着赛事影响力扩大,吸引了中国银行、洋河股份、全季酒店、捷安特等驰名品牌赞助……

环启赛也得到业内的推崇,28岁的陈灵烽来自南京仙东至上骑行俱乐部,曾经陆续参加苏浙沪等骑游挑战赛事,他对家乡举办的这项赛事也是称赞不已:“我是启东本地人,在外生活多年,我爱骑行,也爱环启,尤其骑行在双色海边路段,感受海天一色的美景,真是太美了,明年我还会继续参加,支持家乡的品牌赛事。”

从当初的数十人参加,到第九届时最多近千人参赛,每年都有外国骑手加入进来。今年环启赛,来自马来西亚的张栩铨参加了角逐,他告诉我们,他在启东船厂工作,在大家的感召下,他加入了骑行队伍。现在,每天上下班的60公里路程,他都是选择骑行。

伴随10年赛事,启东的两朵骑行“金花”沈佳瑜、刘余萍姐妹也成长为华东地区骑行界的“网红”人物,刘余萍是位10岁孩子的妈妈,这次她拿下女子全程组第一,捍卫了主场的荣誉。季长春说:“我们将继续在赛事的正规化、专业化上下功夫,让双色海成为我们骑行者的‘网红’打卡点,让环启赛真正成为启东的城市名片。” 记者黄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