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买菜回家途中被绊倒,膝盖受伤严重 老人遭铁钉“暗算”谁来担责?

市民外出买菜,返回途中磕上地面一枚未清除的铁钉,摔倒受伤。昨天,本报记者了解到伤者家属已向12345政府热线投诉此事,并依法提出索赔。

  飞来横祸

  7月23日上午10时许,家住我市崇川区盘香路四季春城、今年75岁的朱老先生,前往马路对面的中南世纪花城农贸市场买菜。买完菜,朱老先生走到农贸市场门前路边,突然被脚下异物绊倒。事发后经现场查看,原来路边有一排高出路面的铁钉,其中大多已被拔除,但仍有个别竖立其间。事故发生时朱老先生正准备过马路,在抬头观察红绿灯时,被一枚铁钉绊住,当即摔倒。

  受伤后,朱老先生双膝损伤流血,脚拇指及小腿造成皮外伤,瘀血红肿。由于当时无家人在场,朱老先生一路勉强支撑返家。朱老先生当天未去医院,但当晚伤口疼痛剧烈,难以入睡。

  7月24日,朱老先生夫妻俩于凌晨时分打的赶往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值班急诊医生为老先生注射破伤风针剂抗感染,并对伤口做了处置,随后二人返家。

  现场取证

  7月25日,朱老先生的爱人前往事发地进一步查看,发现铁钉确实竖立在涉事路段,而且路牙上是公共自行车车桩区域,行人只能走下面,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为避免其他行人继续遭遇不测,朱老先生的爱人在现场拍照取证后,于当天下午3时许,用手机拨打12345政府热线,反映安全事故问题,并提醒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妥善处理。

  12345政府热线在线平台工作人员接报后,及时通报相关事件信息。在此后一个多小时内,朱老先生的爱人连续接到四五个电话,分别来自城管、消防、公安110等单位和部门,相关执法人员多次核实意外事件状况、事发地点,并表态及时处置。当天下午5时许,朱老先生的爱人再次前往花城农贸市场门前,看到肇事铁钉已被拔除,现场留下一个一分钱硬币大小的空洞,其他原先呈敲平状态的铁钉也被拔除。

  维权索赔

  朱老先生在家卧床休息多日,未见好转。8月1日,朱老先生左膝红肿严重,子女当即将其送往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诊断,医生判断为严重血肿炎症,须住院手术,在输液消炎后再切开膝盖表面,清除坏死组织、淤血引流减压,初步判断需要住院治疗20天左右。先期手术后,恢复状况要在一周后视伤口恢复程度才能作出判断,不排除二次手术可能。

  朱老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住院后一天要输液7袋,首日费用即达3000元,后续费用更高,伤者本人及家人正常生活受到不小影响。更糟糕的是,朱老先生有早搏、心动过缓等基础性疾病,手术中使用麻药风险较大;此外,摔伤后的手术给朱老先生造成巨大痛苦,家中子女为照顾老人耽误工作,朱老先生爱人因为着急担忧而心力交瘁……鉴于这起意外事件造成的种种不便和损失,朱老先生家属提出索赔。

  安全隐患

  令人担忧的是,类似事故隐患,在我市不少路段依然存在着。

  前不久,有多位市民向12345政府热线在线平台工作人员反映,位于我市崇川区工农路和人民路的十字路口处,在东北侧的路边上,有不少高出路面数厘米的铁质螺栓,极易将路人绊倒,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现场,看到路面二三十枚螺栓紧邻盲道,隐患很大。

  那么,这些随时随地可能伤人的“路边杀手”,该由谁来一一清理呢?

记者周朝晖 实习生夏璠蕾 顾婧妍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