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陆军第71集团军某部抗洪抢险队伍里,来自启东的“90后”士兵顾非凡:“洪水不退,我不回家!”

连日暴雨,水位猛涨,全国各地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在洪灾严重的安徽省皖东地区,陆军第71集团军某部抗洪抢险队伍里,有一个来自启东的“90后”顾非凡。自防汛工作启动以来,他主动请缨,冲在一线,扛起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顾非凡家住南阳镇元祥村,他从小就喜欢看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心中有一个军人梦。毕业以后,他在上海某汽修厂工作,收入可观。听说有参军机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辞去工作,报名参军。当时公司的主管一度以升职加薪挽留,都被他拒绝了。他说:参军是我儿时梦想,什么都不能阻止我。

经过层层考验,他以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通过了选拔。2016年9月11日,18岁的顾非凡穿上崭新的绿军装,踏入火热的军营,加入了陆军第71集团军。在部队里,顾非凡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刻苦努力,不畏艰辛,出色地完成每一次的任务,是军营里的标杆,今年5月,他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今年7月,长江流域连降大雨,安徽部分地区受灾严重。7月17日,顾非凡所在的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正在皖东执行演训任务。灾情就是命令,顾非凡所在部队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迅速投入抢险救灾任务。

7月22日安徽淮南石头埠村抗洪,7月24日安徽合肥庐江县同大镇紫荆村九队抗洪,7月24日安徽合肥庐江县佘家坝抗洪……连日来,顾非凡跟着部队一起辗转多地,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

顾非凡和战友们彻夜不停,在瓢泼大雨下加固河堤,在艰难险阻中检查每一处险情。皮肤晒黑了,背心湿透了,顾非凡却从没有一句怨言,反而越干越起劲。他斩钉截铁地说:“洪水不退,我不回家!”他实现了参军前许下的承诺:在关键时刻做老百姓的“守护神”,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 黄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