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烈日下,“外卖小哥”不怕高温怕误点

外卖小哥怕被顾客打“差评”

  “对不起!我真没多少时间和你聊天,被客人投诉给予差评,我这一天就白干了!”昨天下午,匆匆赶到崇川区众创街区“80S港式茶餐厅”门前送外卖的“外卖小哥”陆克琅,一边擦着额角的汗珠,一边向现场随机采访的本报记者表达着内心歉意。

  户外,气温超过35℃。

  在我们所居住的这座城市,有无数个像陆克琅这样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在这样的高温下,每一缕阳光,对应着他们流下的每一滴汗水……

  “我今年19岁,来自广西南宁。”面对记者,小伙子陆克琅是腼腆的,“父母身体不太好,我必须赚钱养家。经人介绍来到南通后,选择到美团做‘外卖小哥’,是因为我年轻能吃苦,想多赚点辛苦钱。”

  汗水洇湿陆克琅的背心。“汗流浃背”在此刻,并不只是个形容词。

  众所周知,像鸟儿一样没日没夜在大街上飞奔的“外卖小哥”们,是每座城市最生动的风景线之一。南通,也不例外。现在很多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吃饭也在抢时间,叫外卖就成了他们解决“吃饭问题”的最便捷方式。因此,“外卖小哥”只要肯吃苦、能吃苦,一天也能挣下不少钱。但是,有谁真正理解他们在外奔波的不易呢?

  户外气温再高也不耽误送餐

  “送外卖真心不容易。身体劳累倒是次要的,主要是心理上太煎熬。应该说,大多数客户还是很体谅我们的,但有些客户可能因为订的汤汤水水有些许泼洒,就会给我一个差评。而一个差评,往往就意味着我这一天可能就要白干,除了向客户赔不是还要被扣钱。”在本报传达室,被酷暑下的骄阳晒得满头是汗、脸色黝黑的“外卖小哥”赵小虎,一边擦着额角、脖子等处的汗水,一边感慨地说。

  一个上午,在火辣辣的阳光下,赵小虎已经送了七八单外卖了。似乎永远晒不干的汗水,见证着他的辛劳,还有他的奔忙。“人们常说美团‘外卖小哥’们工资高,其实一个月下来工资往往也就三四千。送外卖送早了也罚款,送晚了也罚款;顾客心情不好,给你个差评不用说就是扣钱。不管风吹日晒、大雨倾盆,外卖小哥们哪个敢因为天气耽误给顾客送餐?超时送达就要罚款,不夸张地说,有时候外卖小哥就是拿着生命在和时间赛跑!”

  而在“外卖小哥”陆克琅看来,许多感受,如鱼饮水,甘苦自知。他说,别人的饭点儿,正是他们送外卖的时候。大忙之时,他们是吃不上饭的,一般都是比正常饭点晚几个小时。由于有的时候送外卖并没有电梯,爬楼梯爬很长时间是常事。除了烈日烤炙,下雨时还要保护好保温箱不被淋湿;除了抢时间,有的时候还是一只手看手机一只手骑车,危险很大。

  换位思考理解这一行的艰辛

  “人要学会将心比心。我从来没有投诉过送餐小哥和快递小哥,有的时候对方打来电话解释可能要晚点,我都说没事,还嘱咐他注意安全。我就在想,如果他是你的孩子,你还会对他那么苛刻吗?”家住印象城附近叫外卖订餐的孙倩倩女士,对现场采访的本报记者说,“我有时候会对送餐的外卖小哥说,我不赶时间,你先去送别人的吧,没事!他们都很感谢我,我觉得吧,大家都不容易,何必为难别人呢?送晚了就送晚了呗。多大个事儿?”

  市民蒋小姐对“外卖小哥”们的辛苦,也抱以理解。她说:“做人要学会换位思考。有次点了一杯咖啡外卖,外卖小哥送上门时咖啡泼洒了一半,他很抱歉地主动说要补偿,我却安慰他不必在意,因为深深知道这一行的艰辛。每次看到他们在烈日和暴雨下穿梭街头,只为以最快速度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上。因此,遇到他们风驰电掣地经过我身边,我都会主动让行,同时希望他们也能注意交通安全。”

  记者周朝晖 实习生夏璠蕾 顾婧妍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