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市场监管部门助力企业将“知产”转化成“资产” 质押一项专利 获批千万贷款

本网讯 (记者王玮丽)“没想到用公司的1项专利做质押,竟然贷了1000万!”上月中旬,南通华夏飞机工程公司收到南通农商银行发放的贷款。公司负责人感叹,这下不缺运行资金了。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成功办理的第27笔贷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了解到情况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地联合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摸排、指导,帮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融资贷款,落实相关补助政策,切实解决企业现金流短缺、融资难等问题。

通知一经下发,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随即梳理出辖区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并对各企业当前的知识产权状况、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进行整理汇总。通过走访,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南通华夏飞机工程公司因整机销售、发动机销售、飞机拆解、部附件维修再制造及航空院校实训平台建设需要,想引进三架波音B737-500飞机,无奈缺少资金。

为帮企业纾解融资困难,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为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并联系南通农商银行,尽可能为企业争取更优惠利率。在帮扶企业与银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后,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京代办处沟通协调,开启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通过线上提交材料,实现零见面、零次跑办理登记手续。

令企业倍感欣喜的是,从签订合同、质押登记到完成授信,前后只用了两天时间。“以往起码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现在一天就办结,这真是想都不敢想的。”华夏飞机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以前专利价值评估需要收取不少服务费,现在这笔费用也能获得补助。

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市场监管部门正持续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快速融资,帮助企业将“知产”转化成“资产”,精准服务推动复工复产。截至6月底,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达6.26亿元,实际授信额达10.68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除华夏飞机外,目前,盈丰电子、精艺钢球等多家企业正在与银行接洽,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