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海关联手市商务局举办政策宣讲及业务辅导会 推进跨境电商贸易发展

本网讯 (通讯员宗春鼎 记者吴霄云)“我们是做家纺的,在阿里巴巴国际上开店,原先我们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至国外企业,现在我们想做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请问我们怎么去申报?”

“这种情况一般分三步走:首先,在企业注册地海关完成注册登记手续;其次,通过国际货运代理或者报关企业向海关申报订单、报关单数据;最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出口至境外企业。”

“我们公司在海外有自建仓库,受疫情影响,有些货物在海外滞销,需要退货,可以通过跨境电商渠道退货吗?

“对于需退运回国的跨境电商包裹出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商品,经海关审核为原出口商品1年内退回的,可以复运进境,其中跨境电商包裹出口商品可单独运回也可批量运回。”

7月31日,南通海关、市商务局联合开展跨境电商政策宣讲及业务辅导会,重点对跨境电商9610、9710、9810业务模式政策进行解读,现场与我市4个跨境电商工作站负责人及30余家重点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跨境电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凭借独特优势快速增长,我市电商企业表现也十分亮眼。据南通海关统计,今年5月下旬,我市电商企业复工以来,以跨境电商9610模式出口货物近80万票,是2019年全年的6倍多。

为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保就业等积极作用,国家支持政策也纷纷出台。7月1日起,北京、天津、南京等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

新政支持企业选择全国通关一体化或跨境电商转关两种通关模式,海关通关系统实时验放。同时对于此类跨境电商货物,海关可优先安排查验。单票货值5000元以下不涉证、不涉检、不涉税且不涉及出口退税的货物,按照6位HS编码以简化申报模式向海关申报电子清单。此外,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采用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等针对性的监管便利措施。

南通地区纺织品、健身器材、电动工具等产业基础较好,适合发展跨境电商贸易。目前,南通有50%的跨境贸易企业依托亚马逊、FBA等境外电商平台建立境外仓储,也有不少企业自建海外仓。跨境电商B2B出口新政实施,企业直接在本地报关,利用南通得天独厚的“海、陆、空、铁”物流优势,将带来巨大的通关便利。

新政有效降低通关成本和运营成本,为不同经营规模、不同经营类型的企业提供了更优化、更便捷的营商环境,释放了更全面的政策红利,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

下一步,南通海关和市商务局将加强合作,针对有发展跨境电商贸易需求的企业加强政策宣贯和业务指导;同时与税务、外管等部门联合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支持中国(南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落地,为南通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推进南通外贸高质量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