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在养殖扣蟹的基础上,再流转土地引进水蛭养殖项目,启东南清河村村民一手领租金 一手拿工资

昨天一大早,启东市惠萍镇南清河村7组村民高维昌骑着电动车,准时来到江苏蛭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清理、消毒养殖塘,给水蛭喂食……一整套工序,高维昌轻车熟路。“我在这边打工已经第四年了,算是老员工了!”高维昌告诉记者,他家目前除了土地流转有固定的收入,每月还有近3000元的工资收入。

蛭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有专业的水蛭养殖基地。水蛭俗称蚂蟥,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有着很好的疗效,是一种稀缺药材。在南清河村,水蛭养殖开始于2015年,通过几年的尝试,蛭通生物科技于2017年成立,并从此走上了规模化养殖的道路。

截至目前,该养殖场养殖面积400多亩,总投入1800多万元,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水蛭箱式养殖基地。公司负责人蔡振飞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在南清河村流转土地400多亩,每年的5月至10月是养殖场的收获期,这期间用工量最大,平均一个月用工100多个。

一直以来,南清河村以水产养殖而远近闻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村民们自育扣蟹,再放置于蟹塘饲养至成蟹,但都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多年前,南清河村以农民增收为突破口,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养殖业。

如今在南清河村,大大小小的扣蟹养殖户有30多家,养殖面积1500多亩。短短数年间,南清河村的扣蟹“爬”进了洪泽湖、太湖等国内著名的中华绒螯蟹主产区,养殖户们不仅自己鼓了腰包,每年还直接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南清河村党总支书记施正权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因发展水产养殖流转土地1900多亩,受益的农户有700多家。“老百姓土地流转后,劳动力解放出来了,都成了养殖基地的员工。”

家住16组的夕美琴,目前在村里的启兴大本苗扣蟹养殖基地上班,5年前,她家的3亩责任田全部流转给了养殖基地,同时,她也成为基地的一名员工。

夕美琴告诉记者,她家除了每年亩租地收入800元外,每月还有近3000元的工资收入。村里像她这样常年在基地打工的有40多人,平均年收入都有2万多元。

记者 黄 海

通讯员 陈艺文 朱裕玲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