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车库不允许安装管道天然气 启东全面排查私拉乱接行为

记者昨天从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排查私拉乱接管道燃气行为。

据了解,近年来,启东城区发生多起市区车库液化气爆燃事故,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也给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今年,启东市制定《关于开展城区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并发布《关于开展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进一步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车库违法使用、储存液化气钢瓶专项行动。

由于瓶装液化气严禁在车库使用,一些居民动起管道燃气的念头,近期在启东市区团结新村等部分小区内发现存在私拉乱接管道燃气的现象。另一些所谓的“便民服务”也开始冒头,有人干脆冒充华润燃气工作人员提供私接管道燃气服务。记者手中的这张“便民服务”卡,就号称可以提供“天然气接入车库”服务。按照国家规定,车库不允许安装管道天然气。另外由于天然气属于特种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安装通气人员都应是具备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员,私拉乱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私接燃气管道违反了江苏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未经燃气主管部门和天然气经营单位同意私自连接、改接管道使用天然气的行为,燃气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的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下阶段,启东住建、城管等部门将会同街道居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对发现的私拉乱接现象将责令限期拆除、停止供气。

记者黄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