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海安好人模范率先垂范冲锋在防疫一线

当前,全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海安市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3名江苏省道德模范,18名“中国好人”,31名“江苏好人”,180名“海安好人”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自觉主动参与“知识宣传、物资筹集、捐款捐物、卡点值守”等爱心活动,他们用暖言善举传递爱的力量。

捐款捐物

用爱心向疫情防控输送“能量”

2月14日,“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海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仲跻和带着防疫礼包和现金来到海安高新区的困境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此次仲跻和向144户困境儿童家庭捐赠了包含洗手液、书包、点心的大礼包和爱心款43200元。在准备爱心物资的过程中,海安市同济大药房董事长张卫忠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为孩子们送去2016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为共抗疫情献出一份力。同一天,“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广泽捐赠8万元给海安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援海安市防疫工作。

近期,“江苏好人”“苏宁爱心之家”发起人张玉华代表团队部分爱心人士,向墩头镇捐赠了价值1.6万元的防护物资,助力墩头疫情防控;远在东海进行远洋捕捞的“中国好人”纪育明通过微信向海安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南通市奇香饼干食品厂董事长丁燕梅向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1.2万元,向海安市慈善基金会捐赠2000元,她还向南通赴武汉参加抗疫人员家属、海安市抗疫一线人员捐赠酒精、口罩、脆饼等物资……

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积极筹措下,一笔笔爱心款如雪片般汇聚,一份份救援物资向疫情前线输送“能量”。

冲锋“疫”线

以身作则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安好人”刘小燕作为街道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络员,她既是疫情阻击战的“战地记录者”,也是冲锋在战“疫”一线的战士。“日常开展体温检查,配合小区大门值班人员凭临时通行证出入”,“我的电话不关机,只要有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从正月初一,刘小燕就放弃假期,坚守岗位,每天排查摸底回海人员的数据,晚上坚守巡查一线,用最短时间和最快捷的方式提升工作效率,为争取战“疫”主动权争分夺秒。

家住李堡镇杨庄村十组的“海安好人”蔡正桥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抗战老兵,曾被原北京军区授予“孤胆英雄”称号,他的红色家庭文化室是海安市首批五星级文明实践点。蔡正桥带着全家积极参与志愿宣传活动,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同时巡查走访独居老人,给他们送上口罩和消毒液,给他们普及防护知识,号召大家不串门、不宴请。

“海安好人”尤咏梅带头取消家庭聚餐,大年三十,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全村每一名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帮助他们测量体温,讲解卫生防护知识。

刘小燕、蔡正桥、尤咏梅只是阻击疫情典型中的一部分。为了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主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各个岗位,以身作则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创新形式

让防“疫”理念入脑入心

日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刘宏燕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当好疫情防控宣讲员,她把疫情防控知识编成顺口溜,广泛宣传,虽然一口东北话音,却深深烙在居民心中。她还联系亲朋好友、各大药房,为辖区17户分散五保户捐赠1000只医用口罩,7箱医用酒精。近日,他又预订了1000只医用口罩,50公斤84消毒液,5箱洗手液,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喂喂喂,海安的父老乡亲大家注意了啊,目前形势很逼人,喇叭宣传听精神……”近日,由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海安好人”、海安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美琴创作的海安方言快板疫情防控宣传在海安人的朋友圈传开,也在区镇的“大喇叭”声中响彻村头巷尾,直白易懂的海安方言、贴近生活的宣传内容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

疫情发生以来,王美琴带领义工联成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他们想方设法购买到400副护目镜捐赠给一线工作单位,将500斤水果、20箱面包分别送到328国道姜堰界防控点、S28海安西防控点、G15海安(西场)防控点等工作人员,他们还前往沈海高速海安出口,协助复工返程咨询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莫镇的“中国好人”田志宏主动向所在村委会请战,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一直坚守岗位,逐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页,耐心宣传防控知识。

疫情期间,“海安好人”践行好人精神,投身志愿服务,进村、社区宣传、坚守卡点、后勤保障,配合收集疫情信息,帮助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用创新方式让防“疫”理念入脑入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