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海安:稳住就业基本盘 兜牢兜实为民生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劳动者获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基本途径。今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主线,牵头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和引才政策兑现两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截至11月底,均已完成年度任务数。

11月30日,在海安市“初冬暖阳,助飞梦想”现场招聘会现场,不少市民在企业招聘摊位前进行咨询,他们一边阅读企业的招聘宣传材料,一边与企业招聘人员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企业的岗位信息和相关要求。

为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载体作用,今年以来,海安市人社局举办“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招本土 引周边”“海纳英才 安居乐业”云智聘线上直播等各类招聘活动109场(其中线上招聘活动50场)。联合省内外高校,成功创建“才聚海安 智注新城”主题品牌,打造本土引才平台“引才引智直通车”,依托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以及“海安用工直通车”“云智聘”微信小程序等载体,组织全市重点企业面向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开展招聘活动。创新“云端架桥”“线上引才”,组织重点企业,陆续与江苏海洋大学、淮阴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地、校企“云签约”“云交流”“云推介”等活动。举办2022年“人社局长进校园”“高校学生处长海安行”“高校学子看海安”等活动,持续深化校企合作。

“我之前一直在南京工作,通过‘引才引智直通车’了解到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信息,加上海安的人才政策吸引了我,让我最终决定加入该公司。现在在海安工作的我已经享受到了人才补贴、个税返还、购房补贴等政策,让我可以在海安这片沃土上安心做事业。”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组织部副总经理曹小鹏说。

在精准对接优化人才服务方面,海安市人社局开展了“融合式”服务企业活动,实地走访威尔曼、东材新材料、申菱电器等30家重点企业,征集企业人才需求,宣传人才和就业政策并指导申报,为重点服务企业提供精准用工保障、人才招引服务。

海安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保重点与兜底线并举,突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推进“131”(即一次职业指导、三次推荐岗位和一次推荐培训)就业服务,通过因人施策、分类帮扶,稳定就业基本盘,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家住海安市宁海南路的徐晓琴是就业困难人员之一,社区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为其报名了公益性岗位,解决了她的就业难题。“现在我在海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做保洁工作,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工作之余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徐晓琴表示。

截至目前,海安市人社局牵头开展的两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城镇新增就业指标10000人,已完成10500人,完成率105%,其中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指标4800人,已完成4900名,完成率102%;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指标200人,已完成260人(其中临时性公益性岗位94人),完成率130%。举办各类人才招引活动指标90场,已完成109场,完成率121.1%,提供招聘岗位指标11000个,已累计提供25944个,完成率259.44%,兑现“海安英才”计划配套资金指标,已兑现约957.38万元,完成率95.74%。

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今后,市人社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保重点与兜底线并举,紧扣‘民生清单’,突出‘一老一小’,真正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满怀真情办好民生‘关键小事’,着力抓实就业创业重点帮扶,加强企业用工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推进‘高质量就业先行区’,让发展的红利惠及千家万户。”海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顾维斌表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