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织密防护网 守好“钱袋子”

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增强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是有效遏制诈骗案件发生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南通市各相关金融机构携手政府部门设立“反诈驿站”等宣传教育基地,共同织牢织密防护网,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设反诈教育基地

沉浸式体验普法教育

一个个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例、一幅幅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走进启东农商银行北上海花园支行的反诈普法宣传教育基地,部分正在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沉浸式体验了多种电信诈骗骗局,“深受震撼,花样太多,要提高警惕,以后收到可疑信息和电话肯定会立即删除。”

启东市公安局联合启东农商银行打造启东首家反诈普法宣传教育基地,基地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展示了近年来启东市反诈成果,设有展示区、反诈普法电子体验区、打卡区等。去年4月,启东在南通地区率先成立反诈联盟,联合联盟成员创新推出“反诈奶茶”“反诈快递”“反诈外卖”“银发反诈宣讲团”“反诈小萌警”,以亲民务实的举措,形成影响力强、针对性强的反诈宣传防线。今年以来,启东市电诈整体发案呈明显下降态势。

今年,全市各相关金融机构纷纷携手相关部门,通过联合设立“反诈驿站”等宣传教育基地等,打通反诈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11月24日,以南通农商银行乡村振兴服务点为依托的通州区张芝山镇天星村反诈驿站成立,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契机,将持续深入推进政警银合作开展反诈宣传,探索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可复制的方式筑牢安全防线。

守好源头关卡

护好市民钱袋子

网上购物后,“商家”电话联系称货物有质量问题,消费者转入保证金激活账户后可申请百万理赔?11月22日,市民刘女士准备赎回18万元理财产品后汇款给“商家”时,被工行南通如东华荣支行工作人员识破骗局,联合警方成功拦截这起电信诈骗。公司会计接到公司“领导”的指令以及银行“经理”的电话后,赶至银行办理企业账户年检业务时,被银行员工点醒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今年9月1日,如东农商银行双南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电信诈骗事件,帮助企业避免损失26万余元……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成功堵截疑似诈骗案件300多起。

银行等金融机构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的重要执行者。今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提出了明确的反诈责任及要求。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将按照要求持续健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和防控水平,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提高识别能力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电信网络诈骗一旦发生,往往涉及资金金额较大,甚至给家庭带来致命打击。为了让更多人能识别电信诈骗、远离电信诈骗,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全力提升市民金融安全意识。

“之前听过银行的反诈宣传,我接到‘快递’电话后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诈骗。”不久前,在网购后未能如期收到包裹的市民张女士,接到自称为快递公司“可以十倍理赔”的电话,迅速反应过来遇到了诈骗,在挂完电话后通过淘宝官方平台进行了反映。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形式花样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最终是让受害者打钱。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我市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勿以任何名义向陌生人转账,要牢记国家反诈中心 “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遇到相关疑问可直接拨打银行、警方电话进行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