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通过验收,为监测预警提供基础支撑

本网讯 (记者唐佳美  通讯员严琴琴)2日,南通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服务项目验收会议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通过审阅项目成果和集中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各项要求,通过验收。至此,历经两年的南通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是自然灾害综合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摸清全市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水旱灾害抗灾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早期识别和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供基础支撑。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没有先例可循,市水利局在调查实践中逐步形成一条“初步数据调查—数据汇总—数据核查—外业调查”的科学工作法,采用“日报数量、周报进度”的方式,随时掌握各县(市、区)风险普查工作进展,对调查摸底、现场采集、抽查踏勘等各个阶段实行全过质量控制,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每条数据逻辑合理、准确可靠。通过内外业的协调联动,完成了1028座水闸和252段共计1473km堤防的数据整合,相继完成干旱致灾调查、洪水灾害隐患调查及系统填报、标绘工作,编制完成调查报告和数据审核报告。普查成果如期通过省级质检,有效配合省水利厅完成了全省水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