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回溯百年时光 展示近代史实 纪录片《沙元炳》 在如皋拍摄情境再现

纪录片《沙元炳》剧照。

本网讯 12月3日,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沙元炳》摄制组再次进驻如皋,开始为期一周左右的情境再现拍摄。沙元炳是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是百年前为推动如皋城市近代化变革贡献毕生心力的先贤。《沙元炳》纪录片计划分上下两集,总时长约100分钟,其情景再现部分选择在南通、如皋、浙江南浔等地进行集中拍摄。

在进驻如皋之前,该片摄制组已在浙江南浔古镇完成一部分拍摄工作。《沙元炳》电视片总编导夏骏介绍:“‘精致’是贯穿这部纪录片摄制始终的一个关键词,以历史事实为依据,我们结合实地采风、实物遗存、专家访谈、情境再现等表现手法,力求向世人全景式立体式再现沙元炳先生在实业与教育救国之路上的开创精神和作为。”该片所有情景再现共有60多场戏,将分别在南通博物苑、狼山风景区,如皋水绘园、靖海门,南浔庞氏旧宅、宜园等景点取景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员阵容也十分给力,饰演沙元炳的沈凯曾在《我是路人甲》《觉醒年代》等电影电视剧中出演重要角色;而扮演张謇的吴培军则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在纪录片《张謇》中成功塑造了张謇,作为南通本土艺术家,对于再次在荧幕上演绎张謇,吴培军感慨颇多:“张謇先生是南通的一张名片,能够再次饰演,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将来随着《沙元炳》的播出,也能让沙元炳先生这张如皋的城市名片更加熠熠生辉,丰富如皋的文化内涵,助力如皋城市高质量发展。”

按照计划,该片将于2023年上半年摄制完成,并在央视纪录片频道、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播出。通讯员朱登峰 记者陈嘉仪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