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目前市场供需两旺,从业者应做好职业规划 打零工挣日薪前景如何?

随着新业态和临时性用工需求越来越大,零工市场也越来越活跃。在我市找零工是否便捷容易?保障如何?还有哪些需改进之处?2日下午,本报记者围绕市民关注进行了采访。

我市零工市场需求旺盛

“说实在的,到了年末岁尾,我真的是忙得团团转。许多居民都习惯在春节前夕给家中做大扫除,你看,约的单已排到1月中旬了。”2日上午,在市区一家保洁公司上班的李薇大姐,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微信中的预约客户,连称“闲不下来”。

记者在李薇大姐的微信里看到,和她联系商定了上门保洁的客户不下十来个,服务时间大多定在周末,商定的工作时间最长的为一天,最短的是两三个小时,劳动报酬为每小时百元左右起步。

家政保洁,是零工市场供应端的服务内容之一。除此之外,餐饮、快递、装修、代驾等行业的零工需求也颇为旺盛。

“年底的代驾业务比以前要好。”在市区一家餐厅附近,做代驾已有三年的许军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几乎没挣到什么钱;下半年形势平稳后,饭店餐厅的人气恢复,我的生意也跟着好起来。说实话,如果没有打零工赚些生活费贴补家用,平时手头还是蛮紧张的。”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超2亿。由此可见,打零工不仅是就业市场一个有力的补充,同时还是一个面广量大的新兴业态,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关联。

就业群体无明确职业规划

“我的客户都是朋友之间互相推荐过来的。”李薇大姐告诉记者,“我年纪大了,不像一些年轻人会通过手机联系客户,服务对象基本上都是靠熟人介绍。”干代驾的许军则娴熟地利用App联系客户。

与此同时,在社区,还有一些便民服务点会主动发布零工信息,供从业人员筛选和掌握。“我们鼓励居民发展‘零工经济’,创造更多收入。”崇川区和平桥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零工经济’对技能要求不高、门槛相对较低,不少人乐于从事。但要看到,不少零工就业群体无明确职业发展规划,一些简单劳动并不利于实现技能积累,无法满足未来新零工经济对劳动者多元技能组合的要求。这一点,值得重视和改进。”一名业内人士坦言。

零工网络招聘会将举办

数据显示,在美国和欧洲,有10%到15%的适龄工作人口通过打零工谋生。

我市一直在不遗余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想方设法促进零工经济发展。就在今年11月22日,我市首家零工市场在南通人力资源大厦正式揭牌运营,当天就有27家企业参加,提供976个零工岗位,线上求职浏览者193人……

2日上午,记者在市人力资源大厦用工服务窗口了解到,目前,我市零工市场提供岗位的行业很多,相关服务公司均在零工市场的平台注册登记过,拥有正规的营业执照。

“如果发生应聘前服务公司向求职者索要金钱的情况,那么,我们会将该公司列入黑名单,并扣除一定积分。受疫情影响,目前所有零工招聘均在线上进行。”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7日,我市还将举行首场“零工市场网络招聘会”,服务平台采用积分制,企业单位每参加一场招聘会都与积分有关联。

“求职者可通过‘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或‘苏心聘’微信小程序查看零工市场岗位。”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除了提供南通本市的零工就业岗位,还有省内其他城市的零工可供选择,同时提供直播、创意设计、咨询及营销等新经济领域新岗位,促进高水平技能和知识市场化流动。

记者周朝晖  见习记者张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