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胸怀“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小事”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讲话强调,所有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国之大者”,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都要增强党员意识,都要保持战略清醒,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不止。

“国之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民之小事”关乎民生、关乎当下、关乎基础。江山社稷的春夏秋冬,民生冷暖的柴米油盐,要辩证看待“国之大者”与“民之小事”之间的关系。

国之大者,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改善人民衣食住行的生活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这些都是“国之大者”在“民生小事”上的具体表达。“大“与“小”之间,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闪耀着千万共产党员庚续传承的不变初心。

“小事”办好办实,“复兴号”巨轮才能行稳致远。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场合,都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新赶考路上如何答好“时代之卷”?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答案就是把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将小题做好,才能把分数拿稳;把小事办好,才能赢得民心。

正如歌曲《我们一起远航》里唱的,“党把人民端端放心上,人民把党暖暖记心上。”回顾百年征程,有无数人笃定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献身兰考大地,心中始终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扎根农田一心一意种稻子,立志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走出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肝脏外科发展道路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是的,一心为了人民的人,人民会永远铭记在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眺望未来的征程航向,唯有认真干好百姓的“微小事”,实现群众的“微心愿”,才能让老百姓的“好日子”成色更足,才能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击楫扬帆。(周先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