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钢铁巨无霸实现毫米级拼接 国内公路桥梁最大沉井基础迎来钢壳首秀

本网讯 “向右再移动3毫米,抓紧定位!”3日,寒风吹拂下的如皋长江北岸异常寒冷。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现场指挥员通过对讲机向施工人员传达沉井钢壳拼装作业指令。目前国内公路桥梁最大的沉井基础,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终于迎来钢壳拼装“首秀”。

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为主跨1208米的双塔单跨吊悬索桥,“重力式”锚碇采用矩形沉井基础。钢壳作为沉井基础的最底端部位,内部设有36个井孔,由79个钢结构节段组成,总重量2978吨。其中,最重节段达64.4吨,钢壳节段由内外壁板和型钢、板肋骨架组成。前几日,这些从智能化工厂诞生的钢铁“巨无霸”从靖江港口起航,通过长江航道运抵港池码头,再通过陆运辗转抵达施工现场。

“本次首拼的B3正节段是沉井地基中最重要的定位基准段,安装精度非常关键,一点点的误差就将直接影响后续节段定位安装。”中交一公局张靖皋大桥A5标项目副总经理王显臣告诉记者,钢壳的拼装看似如“拼积木”般组接,但是要将体积庞大又笨重的钢壳达到毫米级拼装精度,并非易事。

施工团队大胆尝试新技术:钢壳节段拼装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通过生成三维点云模型在虚拟平台上实现钢壳虚拟预拼装,辅以现场全站仪测量定位,对纵、横、高度方向进行定位调整、复核,得出各节段最优坐标等参数,再辅以高精度三维放样技术,确保首节段的精确定位。定位后,在B3节段下部设置临时支撑架,在两侧增加斜支撑,提高节段稳定性,待后续钢壳拼装形成“田”字形稳定结构后拆除,巧妙解决了首节段自身稳定性差的难题。(记者彭军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