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今年我市以省政府整村推进27个民生实事村为重点,安排81个行政村整村推进,目前农村户厕改造完成率100%——做实大民生 改出新生活

“以前的蹲坑茅房气味难闻,一到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你再看看现在的新厕所,干净着咧!”走进如东县袁庄镇孙庄村1组刘美锦家的厕所,地面和墙上全都铺着瓷砖,干净卫生无异味,在水冲马桶旁边,还摆放着洁厕灵、消毒液等清洁用品,再也没了农村茅房的影子。“厕所一改,大家的生活习惯也讲究了。”

如东县袁庄镇把农村改厕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党员干部先行示范,以点带面户户达标”的目标,聚焦“为谁建”“怎么建”“建得好”“如何管”,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袁庄镇在孙庄村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计划改厕932户,其中新建户560户,整改提升372户,目前已全部完成。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农村改厕工作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广大群众福祉。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小”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大”工程来抓,以省政府整村推进27个民生实事村为重点,安排81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全年目标任务数为76550座。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率100.00%。

我市科学引导,先后下发了《2022年南通市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工作方案》《南通市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实施内容、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强化对农村户厕改造的监督评价,每半月调度改厕进展,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对有条件的地区,通过政策引导,推进农户自我开展户厕改造,达标后享受政策补助,直接打卡到户。

浅蓝色瓷砖铺的地面、白色的抽水马桶,昨天下雨,看到卫生间的地面有点潮湿,海安市滨海新区通港村村民缪晓梅拿来干拖把仔细拖干。“以前的厕所环境差,你看现在的厕所多漂亮,肯定要时刻保持干净卫生。”她说,政府帮着改造了厕所,还不花一分钱,让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的实惠。

为落实资金保障,我市下发了《南通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评估办法》,明确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补助改厕评估结果较好的县(市、区)。同时,各地均按照新建改造不低于2000元/座,整改达标不低于1000元/座的标准落实资金投入保障。部分地区按照不同标准对新建户厕和整改达标户厕予以补助,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村户厕管护。海门区按照每户4000元标准给予新建改厕户一次性财政补贴,其中区级、镇级财政每座分别补助2000元、1000元。对未享受过财政改厕补助资金并拆除旱厕的,给予每户500元财政补助。启东市对改建于主屋内的每户奖补2100元,改建于主屋外的每户奖补1500元。对2017年前(含2017)已享受过政策改造的户厕进行修缮整改达到无害化卫生户厕标准的,按每座综合奖补1000元一次性结算到区镇统筹使用,并要求各镇每年设立每座不少于10元的维修基金,用于农村户厕的维护管理。

9月21日,全市农村户厕改造现场推进会在海安市滨海新区召开,与会代表实地观摩滨海新区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改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实施计划。 记者 卢兆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