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千亿件”“递”出稳中求进强信心

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快递渠道销往全国,航空货运线路相继开通,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稳步提升……12月1日上午8时10分,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快递大数据平台显示,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比2021年提前7天。(12月2日人民日报)

我国快递业的发展世界瞩目,去年全年1083亿件的包裹数量,占据了全球快递业务量的一半以上。在受新冠疫情、外部冲击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快递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压力的情况下,这一成绩的取得无疑来之不易,显现出强大的行业发展韧性、经济恢复动能,进一步提振了稳中求进的信心和底气。

快递业务量提前破千亿件,有力说明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科学精准、措施务实有效。开展自查,消除高速公路卡点;创新安排,为货车司机提供便捷核酸检测;实施按日调度,开展实时监测……快递业新业态突飞猛进的发展离不开物流支撑,面对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挑战,从中央到地方打出政策“组合拳”,不遗余力克服难点、打通堵点、破除卡点。保通保畅政策措施精准有力,有效破解了部分地区跨区域物流受阻问题,促进了快递业加快恢复,5月份日均业务量便迅速恢复至3亿件,反映了各地各部门凝心聚力打硬仗、高效推进“双统筹”的作风和能力。

快递业扛住压力奋发“奔跑”,是我国经济韧性强、动能足、潜力大、活力充沛的具体呈现。加快“新基建”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扩大5G网络、物联网覆盖面;优化要素配置、畅通线上线下物流互通,持续推动直播带货、工厂电商、社区零售等电商模式创新;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快递到厂”“快递出海”……我国快递行业连续多年保持着20%以上的年度增长,从2017年400.5亿件到2021年过千亿件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党和政府拥抱互联网、抢抓信息化机遇,不失时机发展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促进消费、助力就业、赋能增长的优势和作用日益凸显,为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苏步伐、实现稳中求进提供了新引擎。

快递业提前破千亿件,也是消费信心增强的体现,国民对稳经济稳预期有底气、有决心。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前,党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的明确要求,出台一揽子政策,推进减税降负、纾困解难、经济恢复。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2%,持续保持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快递业务量增加、线上消费复苏,既反映消费能力又满足消费需求,随着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动能不断传导到供应端、生产端,势必持续激发稳增长动力。(夏圆)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