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中欧班列加速跑 迸发强劲“江苏脉动”

12月1日,中欧班列合作论坛主论坛在江苏连云港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以“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全面展示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取得的辉煌画卷。

三十年前,第一列国际集装箱联运“东方特别快车”从江苏连云港发出,标志着新亚欧大陆桥的正式开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此后,中欧班列开始驶入“快车道”。江苏勇抓时代机遇,借助中欧班列的“西风”,在中欧经贸联系的“大动脉”中迸发着日益强劲的“江苏脉动”。

打造东西开放“双格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江苏落实新发展格局的一贯追求。近年来,江苏立足自身产业和区位优势,主动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扩大向东开放优势的基础上,搭上“中欧班列”的时代快车,持续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把经贸触角跨越万里大陆桥延伸至欧洲市场,不仅“走得远”,还“走得更快”、“走得更稳”。除了沿海城市南通、连云港之外,南京、徐州、苏州等地也“搭乘”中欧班列享受到了“沿海城市”的便捷贸易体验,五个“窗口城市”稳定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23条,让江苏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更加通达。

强化产业供应“双链条”。“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负责任大国。到今年10月底,全国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其中江苏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累计开行超过6.2万列,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的连云港一地开行1.5万列,在保供“双链条”方面展示出“江苏担当”。与此同时,江苏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上“力争上游”,出口产品附加值逐年递增,其中苏州所发出的中欧班列单箱价值长期居全国首位,展示出江苏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良好成效。

做大做强欧洲“朋友圈”。中欧有着广泛战略共识和共同利益,尤其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下,中欧关系更是全球安全与稳定“压舱石”。江苏各地紧紧把握中欧班列这一“友谊列车”,不断强化对外交流、做大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截至目前,江苏已与64个国家缔结354对国际友城,数量稳居全国首位。除了日益浓厚的经贸交流之外,江苏还与欧洲各地在多个领域交流广泛:在白俄罗斯设立第一家中医机构——南京中国传统医学中心;在荷兰、捷克、意大利、波兰等多国举办“欢乐春节”等活动,在“中欧情谊”中展现“江苏担当”,让中欧关系行稳致远。(金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