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商会仲裁中心成立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网讯 (记者 刘璐)11月29日,南通商会仲裁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共同签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保障职能和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激发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仲裁是指发生争议的双方当事人,根据其在争议发生前或争议发生后所达成的协议,自愿将该争议提交中立的第三者进行裁判的争议解决制度和方式,具有快捷、保密、专业、自愿等特点和优势。建立商会仲裁中心是充分发挥商会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制度优势,实现纠纷化解多元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决策部署,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和诚实守信的法治市场环境的生动实践。

近两年来,市工商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先后会同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等部门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商会商事调解等多项机制,均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市商事调解中心已成功调解案件1051起,总标的3亿元;运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办理合规案件31件,案件办理总数列全省第三;商会警务服务站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列为省级试点改革事项,在南通范围内开展试点工作,待条件成熟后拟在全省推广。

接下来,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将以成立商会仲裁中心为新起点,更加积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企业需求,进一步提升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能力,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创新工作方法、升级服务产品,努力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融合式”法律服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