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全力打好今年工作收官之战

□凌云
  11月2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年终冲刺重点任务。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对标对表、狠抓落地落实,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奋力拼搏、决战决胜,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顺利开局。
  打好今年工作收官之战,意义重大。俗话说,编筐编篓,贵在收口。2022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时间,眼下正是各项工作“收口”的关键时期。今年的“筐”编得好不好,工作做得好不好,既关系到今年工作的成效,也关系到明年工作能否顺利开局。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跌宕反复的疫情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对标既定的全年目标任务,一些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较大压力。所以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用超常规的手段,以百米冲刺的姿态,全力打好今年工作的收官之战。
  首先要聚焦问题、全面补短、充分完善赛道,迅速冲刺起来。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要全力”做好的八项工作,有针对性地扬长补短、大干快上,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在关键位次出关键实招,确保跳一跳摘桃子;在短板指标上出破短实招,确保拼一拼上档次;在重点赛道上出奇制胜,确保冲一冲创新绩。特别是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把项目压舱石稳稳抓在手里,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在亮眼数据上争先进位。
  还要压实责任、强化作风、增强工作实效。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天桥把式只说不练、瘸子打围坐山喊,无济于事。好的发展局面从来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百米冲刺,跑好撞线前的“最后一米”,全市上下要拿出争的姿态、抢的气势、拼的劲头,以“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的责任意识、“干一事成一事、成一事踏实一事”的工作态度,咬定目标,加压冲刺,全力争取各项工作最好成效。
  号角声声催奋进,一篙松劲退千寻。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越到百米冲刺临近收官时刻,面临的压力越大,工作的要求越高。因此我们千万不能松劲,务必打起百倍精神,不论是敲定一个项目、制定一份规划、完善一份总结,还是做其他工作上的事情,都应以精益求精、好上加好、细上加细、万无一失来“收口”,确保不出丝毫差池和纰漏,才能为今年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为来年工作顺利开局打下良好基础。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