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移动打造“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前不久,中国农民丰收节南通专场活动在都市农业公园拉开序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现场除了多姿多彩,美不胜收的乡村田园风光外,在稻米原乡馆,南通移动助力的南通市陈桥街道高标准农田续建工程数字农业应用示范项目已初步建成试运行,在这里游玩可以近距离感受现代“智慧”农业的魅力。

image.png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田块管理、种植管理、成熟度预告、产量预告、田间农事管理、土壤墒情监测及预警、气象监测及预警、智慧灌溉数据监测及远程控制、物联网设备管理、遥感服务等16个模块,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获取温室大棚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含量、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及视频图像,实时显示农作物生长环境。同时,结合大数据分析,可科学地确定最佳施肥、补水时间段,让农业种植更加科学、准确。 

“这个平台,把大棚中的庄稼、用于管理的装备、农业生产要素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成网,对不同的农作物都可实现分类、精准管理,促使其达到最佳产量,并消耗最少的成本。同时,还最大程度上控制了对水、土、气的消耗和污染,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上产生的魅力。”现场工作人员由衷地赞叹道。 

据南通移动项目经理沈晟介绍,该项目还嵌入了经济效益分析系统,可自动根据现有种植作物的产量、面积,并对接市场行情中的农作物价格变化趋势,计算该用户下单个田块预期收益,结合农业资讯信息、水肥控制措施等可确定农产品生产收割的最佳时间段,既能有效提升农业种植的收,又能保证农产品在消费时的品质。 

“在大棚内走道上几乎看不到泥土,日常管理都是通过电脑或手机控制,大屏上实时展示农田中的情况,我们种田的环境并不比写字楼差多少嘛。”都市农业工作人员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悉,南通移动充分整合自身的信息技术优势,在农业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助力农民从以前的靠经验生产,变为科学生产,实现从“会种田”向“慧种田”的跃升。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