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市域范围内共记录物种数2234种 江海平原物种基因库完整保留

刚刚过去的五一,滨江临海的南通收获了满满人气,还吸引了3只可爱的麋鹿前来“打卡”。近年来,我市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从长江沿线到黄海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

沿海滩涂 自然生态湿地构筑鸟类天堂

5月3日,海安滨海新区沿海滩涂风景区车水马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垦区海悦湖边悄悄走来了3只可爱的麋鹿,周围游客连声惊叹,拿出相机抓拍,纷纷感叹:“这就是沿海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大红利。”

4月4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在如东小洋口湿地再次被拍摄到,数量约14只,其中1只为A42号环志标识。根据全球黑脸琵鹭记录网站查询结果,A42号于2019年4月13日在香港受伤后被救助并标记,截至目前,全球总共被观测到10次。

芦苇荡漾、鸥鹭起舞、步道蜿蜒,眼前海天一色、耳畔海鸟欢叫……南通引以为傲的206公里的海岸线,正向世人显现越来越高的颜值。

如东小洋口湿地还是珍稀极危鸟类勺嘴鹬观测胜地,每年来此栖息觅食的勺嘴鹬不少于100只,约占全球总数量的1/4。勺嘴鹬、小青脚鹬等迁徙候鸟在此觅食休整,为下一段旅程储备力量。如东沿海104万亩生态湿地滩涂已成为各类珍稀鸟类栖息的幸福港湾,据《如东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项目技术报告》显示,如东观察统计到的鸟类有118种,隶属于12目29科66属。作为湿地生态最敏感的指示性物种,“超级小勺”勺嘴鹬的连番光临,是如东沿海生态系统健康的有力见证。

守得好环境,百业俱可兴。南通落实海洋生态红线和自然岸线管控要求,强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大海洋生物资源、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力度,规范沿海滩涂养殖,建立健全海洋生态监测体系和补偿机制,加强滨海景观环境建设,逐步打造出一条人海和谐的生态风光带,包括如东大竹蛏西施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海门蛎岈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启东长江口(北支)湿地等。除了欣赏海景,还能尝遍大小黄鱼、带鱼、泥螺、海蟹、海虾、海葵、“天下第一鲜”文蛤等各色海鲜……

大隐隐于市 喧嚣都市中的自然生态保护地

黄海湿地鸥鹭起舞,长江南通段“小天使”江豚频频现身,而临江的五山也正展示着植物的魅力。

南通主城崇川区,是喧嚣的都市。崇川区南部濒临长江,绵延而立着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五座小山,是南通较早成陆的地区。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五座小山虽然不高,但能在冬天为山后区域挡住阵阵寒风,一个个小山坳成了动植物天然的过冬庇护场所,构成小型湿地的自然野生生境:物种虽然很杂,但并不浓密,阳光能够充沛地照进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温度在摄氏14.6至15.1度之间,全年植物生长期约为310天。

特别是军山东南麓15.8公顷的区域范围内,人为因素干扰较少。该区域曾为部队训练营地,作为军事禁区,几十年里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自然状态,没有除草剂、农药等污染,许多野生生物得以生存和保留。加之周边其他地区大量开发,野生物种出于求生本能,必定要寻找新的庇护所,便迁徙至没有干扰的军山。由此,鸟、昆虫等活跃的生物都在这里聚集,植物的种子随着鸟类迁移,也在这儿落地生根。

通过两年多时间的调查,初步厘清军山东南麓物种种类有389种植物,最多的是食用植物,达207种;数量位居第二的是药用植物,达160种;紧随其后的是景观植物114种、工业用植物27种、油脂植物17种;动物种类220多种,鸟类82种,昆虫117种,其中蛾类、蝶类各40多种,其他哺乳类(如刺猬、黄鼬)、两栖类(如青蛙、姬蛙、中华蟾蜍)、爬行类(如蜥蜴、各类蛇)、甲壳类(如蟛蜞、螃蟹)、鱼类(如鳅、鲤、鲫)等数十种。

在这样一片不大的空间里,不但野生动植物种类极其繁多,不少优势植物也形成不同的群落,彼此相嵌共存,并与生活在其中的动物形成了紧密的依附关系。随着季节的变换,生物群落的面貌不断变化,让人们看到一个生机勃勃、不断发展变化的生态环境。

在地处亚热带植物区北缘的江海平原上,它是唯一的、不可多得的都市中的“野生生物基因库”,这片区域不仅是南通和中国东部江海平原地区的,更是全人类的一份珍贵的自然历史遗产。

摸清动植物“家底” 南通物种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果斐然

南通滨江临海,不仅是万里长江的入海口,还是长江、东海、黄海交汇的地方,在地理位置上独具特色。这里是南北气候交错区和海陆生态交错区,具有典型的南北植物过渡带特征,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在生态里发现生命,在生命里守护生态,生命生态,共建共享。生物多样性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生态系统,二是动植物资源,三是遗传因子。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规划引领。2018年9月,市政府出台《南通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17-2030)》,不断加大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实施的背景之下,南通还与上海积极联动谋划,与上海联手共筑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

我市纳入省首批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试点并率先完成全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南通市域范围内共记录物种数2234种,其中哺乳动物16种、两栖动物10种、昆虫634种、鸟类227种、爬行21种、鱼类107种(淡水)、浮游动物161种、底栖110种、陆生维管植物660种、水生植物37种、浮游植物251种。

“摸清”动植物“家底”的同时,南通将部分重要滨海湿地、河口生态系统等区域划定为国家生态保护红线,按禁止开发区域进行管理,为动植物繁衍生息创造良好条件;连续4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加大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违规问题打击力度。截至2020年年底,9个问题点位的整改与销号工作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