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江苏省劳动模范施水红:为南通家纺事业贡献力量

5月6日早晨,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灯光柔和,各种风格、花式的家纺用品有序陈列着。展厅一侧的休闲区,桌上已经摆放好茶水和杂志,静候宾客。和往常一样,施水红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来此清点货品、研究陈列。作为企业展厅“掌门人”,施水红和同事们每天要接待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展厅也成为紫罗兰乃至南通家纺行业的一个招牌。

施水红,紫罗兰家纺团购部经理,自1999年入职成为一名普通导购员开始,凭借对家纺事业的热爱,脚踏实地、认真奋斗,在客服、展厅等多个岗位带领团队创造多个销售纪录,一路从普通员工成长为部门经理。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并荣获南通市劳动模范、南通市人大代表、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江苏省劳模等多项荣誉。

在很多人眼中,销售是一个枯燥的行业,但施水红一干就是20多年,并且能在电商横行的时代,以传统的方式突破重围,获得市场认可,秘诀在哪?“服务优先,是我一直遵循的工作准则。”施水红随手拿起一件枕套举例说,“客户在下单前可以对产品原料、花型、尺寸等进行自行选择和设计,我们会不厌其烦地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特色产品和相应包装。”

与家纺行业打交道二十余载,施水红说,最难忘的是在去年疫情期间的经历。当时,紫罗兰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组织筹备转产口罩和防护服。“但我们没有工人、没有机器、没有原材料,怎么办?”施水红回忆道,在疫情最严重的日子里,她连续多日赶往广州、苏州、杭州、扬州等地,寻找机器和原材料。几天后,她成功从外地运回第一批机器和原材料。

“2020年3月1日,是企业开通生产线的日子,也是我长期扎根车间的开始。”施水红说,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车间成为她的第二个“家”,她带领防疫物资小组安排生产,先后开通口罩打片、焊耳带、包装封口的生产线工作,24小时不间断赶工。目前,公司已建成30条口罩生产线和10条防护服生产线,实现了年产8000万个口罩和100万件防护服的产能。

“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也牺牲了,但是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展示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体现南通家纺人的社会责任担当,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施水红感慨道。

近年来,传统行业不断涌现着转型升级的力量。2018年,紫罗兰将企业开发的包括微胶囊种植技术、益生菌休眠再生技术等专利科技在内的生机科技技术成功应用于床品,开启生机家纺时代。施水红也从中看到科技的力量,产生助力家纺行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在当选南通市人大代表和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期间,她多次为推动传统家纺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呼吁家纺行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促进家纺产业形成集聚发展、品牌发展的新优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施水红还在公益上率先垂范。她每年无偿培训员工200余人次,带领新进人员快速进入角色。员工桑某某因家庭意外陷入困境,施水红得知后,立即成立贫困资助小组,组织集团公司募捐3万元,本人捐助5000元,解决该员工的燃眉之急。

对于“80后”施水红而言,前行的脚步依旧不止不息。“我要把劳模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带领家纺行业‘90后’‘00后’,勇于奉献,凝聚力量,为南通家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创造更好的人生价值。”

记者吴霄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