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江海英才计划”举行集中签约,87个人才项目获超亿元资助——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集聚英才源源不断

江海明珠,通揽英才。8日,2021年“江海英才计划”集中签约暨创新创业人才座谈会召开,总结交流我市人才工作。优秀人才们齐聚一堂,畅谈在通创新创业经历,对南通未来发展充满着信心。

江海英才齐点赞

“南通是一座朝气蓬勃、宜居宜业的城市,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中国工程院院士、昊石新材料科技南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绍明在会上动情地说,半导体领域技术门槛高、产品验证周期长,来通创业的3年多时间里,企业曾面临严重的资金问题,他甚至不得不将房屋抵押贷款。幸运的是,南通市、通州区通过人才项目的支持及政府产业基金的引入等措施,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了一个个难关,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在南通办好企业的信心与决心。

“南通能够有效地帮助初创企业渡过比较脆弱的襁褓期,为后续较快速地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南通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宣传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做出来,是我们企业切身感受到的。”“正是被南通优越的环境所吸引,还有南通各级政府对人才的渴望,所以我选择了南通。”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科瑞杰生物创始人缪泽鸿,彩虹鱼海洋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通富微电研究院研发总监马力等人才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创新创业心得,对南通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赞不绝口。

资助力度创新高

当天,入选“江海英才计划”的87个人才项目签约获得资助支持,资助总金额合计1.0435亿元。“其中首期拟拨付资金4705万元,资助总金额和首期拟拨付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充分表达了南通对人才的满满诚意。”8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陈鹏军介绍说。

“江海英才计划”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先后共有528人(团队)入选“江海英才计划”。至目前,“江海英才计划”创业类人才在通创办的企业新增投入超60亿元,新增吸纳人才总数4017人;新增申请发明专利612个,软件著作权173个;已累计形成销售69.7亿,上缴税收6.75亿元,其中,销售超千万元企业49个、超5000万元企业27个、超亿元企业17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家。在“江海英才计划”的引领下,全市呈现了产业聚才与产业发展互动并进的良好局面。

今年2-4月,市委组织部、科技局、财政局和人社局共同组织实施了2021年“江海英才计划”申报评审工作。共受理市区申报对象190人(团队),申报对象较去年同比增长53.2%。其中,以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形式来通自主创业的119人(团队),占比62.6%,引进到我市企业的创新类人才62人(团队),高技能人才9人。本次入选“江海英才计划”的87个人才(团队)中,创业类63个,企业创新类23个,高技能类1个。

创新创业再出发

“本想获得一朵鲜花,却收获了春天。我们要加入南通蓬蓬勃勃发展的洪流之中。”作为入选“江海英才计划”不多的文化项目,读库文化交流(南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立宪感到很荣幸。他说,读库选择南通,对未来良性的运营充满着信心。“南通人文气息浓厚,我们将努力把读库阅读基地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线下活动空间,希望成为南通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对于未来发展,董绍明院士同样也满怀着信心,“南通交通区位好,产业基础好,平台载体好,人文环境好,政策保障好,这些都给创新创业带来了无限可能。”

“新一批创新创业人才选择南通、成就梦想,必将为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鲜血液,形成强大动力。”陈鹏军表示,今年将在构建人才服务领先之地、培育人才市场发达之地、争创人才文化浓郁之地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江海英才集聚工程”,着力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努力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抢得先机、争取主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通创新创业,为我市书写“强富美高”新答卷、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 张烨 通讯员 陈小飞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