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帮人删帖牟利 两男子因非法经营获刑

本网讯 两男子在网络上有偿帮人删帖,没想到却打错如意算盘,触犯了刑法。记者昨天了解到,海安法院审结了这起非法经营案。被告人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6.5万元;被告人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2019年3月至2020年7月,王某在互联网上发布有偿删除负面帖子的广告招揽顾客,与“顾客”商定给予相应的费用后即帮助删除帖子。经统计,王某先后22次收取全国多地“客户”的删帖费用,合计15万余元,违法所得至少6.5万元。

2020年7月至11月间,张某为牟取利益,以同样的方式在互联网上发布有偿删帖的广告招揽客户,并与王某等人商定收取客户费用,再由张某通过微信寻找他人帮助删除帖子。经统计,张某采取上述手段,直接或间接收取删帖费用合计10万余元,违法所得至少3万元。

2020年7月底,群众报案致案发。王某、张某到案后均如实交代了上述犯罪事实。

海安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张某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综合各项情节,法院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通讯员沈星杏 记者王玮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