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崇川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改”出美好新生活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去年,崇川区完成了12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今年又将50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项目进行以来,改造成果如何?百姓满意度怎样?后续管理如何跟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分别走进已改造完结和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寻找答案。今起,本报陆续推出“关注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系列报道。

“朋友亲戚来我家时,没人不羡慕。”10日上午,在崇川区易家桥新村居住了近40年的张晰笑着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前,老旧小区改造标杆——易家桥壹号院主体竣工(见上图 记者 许丛军摄)。

小区的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便捷程度,与每一个居民息息相关。作为南通的主城区,崇川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综合面貌整体提升,但老城区“城市病”问题也日益凸显。从去年起,崇川区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小区一方案”原则,以街道为主题、以片区为单元整体设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

美翻朋友圈,40岁小区成网红

如果不是远处的高楼大厦,走进易家桥壹号院,你会以为自己“穿越”回了近代第一城时期的南通。

灰白相间的楼体,整洁宽敞的干道,两侧点缀着绿地、亭台。盛放的晚樱,星星点点的各色小花,让人心情舒畅。

曾经的易家桥壹号院,乱种植、乱堆放、破墙开门、公共基础设施老化、占用消防通道等种种老小区陋疾一样不少。“老小区,房子旧,违法建筑处处有;楼顶加层楼底建,楼梯通道占齐全;居民出行多不便,紧急情况很危险……”这是居民吴寄楠写下的南通方言快板《清风送来好政策》,里面详细描述了小区改造前的模样。在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工作中,易家桥新村44至57号楼进入首批改造名单,这片区域共有14幢楼,占地约2万㎡,常住人口近800人。这14幢楼共有各类违章108处,违章面积约2500平方米。

去年,崇川区投入近3500万元,对这片区域进行了完善房屋设施、整洁居住环境、优良配套服务、特色主题文化、长效管理机制等五大类35小项的全方位、立体化改造。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宽阔、绿化错落有致、停车位整齐划一、墙体修葺一新、晒衣架标准统一……一团乱麻的老旧小区变得井然有序。“无论微信朋友圈还是各类短视频平台,我们易家桥壹号院都是当之无愧的‘网红’。”崇川区新城桥街道项目负责人王子伟不无骄傲地介绍。

“如今易家桥壹号院,旧貌换新颜两重天;晨起锻炼晚起舞,小区里面散散步……”小区改造后,80岁的吴寄楠重新创作了方言快板,她说:“这是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发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惠民更慧民,这里成了向往的生活

刷一下卡,伴随着“垃圾分类,美丽南通”的提示音,桶盖缓缓升起;按照桶身上的提示分类投放好垃圾,盖子自动合上。在任港街道中远小区,全市首套地埋式智能分类垃圾桶的安装让居民们惊喜不已。

中远小区是崇川区去年改造的12个老旧小区之一,这个始建于1997年的老小区,位于中远路南、长江路高架西侧,共有650户居民,紧邻中远船务、中远川崎两大企业,距离长江的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多年来,小区有了很多老小区的通病:楼顶渗水、停车位不足、绿化低端……由于小区未实现雨污分流,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顺堤河,不仅影响了河道水质,也让小区每逢下雨就积水。中远小区的改造项目包括外立面出新、屋顶防漏处理、道路拓宽、增加生态停车位、雨污分流等,花圃、休闲区域也重新规划,绿化空间布局全面提档升级。

“谁能看出来这是20年的老小区!”居民陈丽华说,智能分类垃圾桶“花落”老小区,让居民们感受到政府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的惠民诚意。4个银色的桶身上,分别标识着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提示。乍一看,这组垃圾桶和普通分类垃圾桶没什么不同,但“玄机”在地下。按一下遥控器,垃圾桶连同地板缓缓升起。下一层的平台上,整齐摆放着4个绿色的大垃圾桶。和传统垃圾桶相比,这种地埋式智能分类垃圾桶通过密闭管理、定时消杀、集中排水,可实现无异味、更卫生环保。同时,每个垃圾桶都安装有智能系统,可通过物联网,实现精准清运路径规划。每个大垃圾桶都设有消防系统、活体感应系统,科技感满满。

内外兼修,老旧小区迎来改造升级版

老旧小区改造一面承载着主城区城市的“门面担当”,一面牵系着小区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调查显示,崇川区辖区内2000年前建成并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共有251个,总建筑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住宅楼近3900幢,涉及13.13万户。2020年崇川区共投资4.4亿元,实施了中远小区、易家桥新村东南片、虹桥北村片等1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升级版”项目,共改造住宅楼272幢,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根据相关规划,崇川区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这25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既要满足市民对‘家’的向往,又要提升城市形象。”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崇川区致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在改造过程中,崇川区制定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40项清单,基本涵盖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部内容,并制定了规范化改造流程。

主要工作举措包括:拆除拆净违法建筑,精心打造高品质的外立面;杆线入地、绿化提升、雨污分流、路面翻新,提升基础设施标准;“微整治”“绿改停”,“见缝插针”增加生态停车位;积极研究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智能化立体停车库,缓解小区停车矛盾;整治“飞线”充电,保障车辆充电安全。

今年,崇川区计划投资14亿元,将光明南村、北郭东村、北濠桥新村等50个、约278万㎡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任务量是去年的4倍。其中,第一批光明新村、城南新村等15个项目将在5月上旬开工,第二批学田苑、晨苑小区等18个项目将于5月中旬开工,第三批白家园、城港新村等17个项目将在6月上旬开工。 记者 袁晓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