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抓大项目抓好项目 奋力实现“开门红”

春光明媚,行走在江海大地,威武的塔吊、拔地而起的厂房、忙碌有序的工地……组成了南通项目建设的宏伟画卷。昨天,本报记者奔赴各地,踏访项目建设现场,感受项目建设澎湃的激情。

在海安高新区总投资50亿元的阿尔法机械项目现场,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大规模基础开挖,全力以赴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本月底,该项目25.3万平方米的厂房基础工程将按节点出正负零。

在南通东屹高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机械设备,林立的塔吊将一捆捆钢材运往2号车间建设平台。公司总经理华庆洲说,选择上马二期项目,因为“中意”海安,无论从项目服务、营商环境还是创新氛围来看,海安都首屈一指。

据了解,该项目二期将新增织造、印染、复合等相关设备100台套,总投资10亿元,预计全部投产后可生产各类功能性纺织面料9800万平方米,年销售将突破10亿元。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一季度,海安各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猛攻重大项目不松劲。

上半年,海安计划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其中,一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半数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入选省市级重大项目共计14个,项目数持续位列南通市前茅。

海安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赵秋明说,今年,海安项目建设除呈现集聚度高、投资规模大等特点外,“二期”项目持续涌现也是该市项目持续高位发展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一季度,亚太轻合金、曙光新能源、东屹纺织、百威电气、汇优嘉、鹰球粉末等一大批“二期”“三期”项目纷纷上马,为海安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来到位于如皋市的江苏华永高强度铁基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现场,300多名施工人员分工协作,忙着支模板、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数台挖掘机、汽车起重机轰隆隆运转不停。

该项目投资10亿元,达产后将年新增销售10至13亿元。项目现场负责人盛泳介绍,元旦期间,该项目顺利进场施工,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18000余根设备基础的水泥土搅拌桩及1760余套主体结构桩基工程施工,春节期间施工人员更是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目前正在进行地下设备基础施工,主要设备基础部分包含两条东西向各280米的造型线和南北向各75米的电炉线,预计今年12月竣工交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集中力量攻坚重特大项目,项目质效持续提升。深入实施“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行动计划,常委挂钩联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电网等十二个产业链链长制项目,围绕智能装备、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细分领域实行产业链垂直整合、上下游联动发展,推动新材料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目前,如皋在手推进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467.8亿元。森松产品设备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日达智能终端精密模组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部分车间试生产;思源智能变压器等3个制造业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计划,纳川稀土永磁体等10个项目列入南通市重大项目计划。

在如东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工地上,打桩机高耸林立、砼泵车川流不息、浇筑混凝土的泵车巨臂挥舞,机声、轰鸣声不绝于耳。“春节复工后,工地上20多支施工队伍3000多名工人抢抓晴天施工,在建的60多万平方米厂房一天天在长高。”桐昆集团副总裁、桐昆(洋口港)项目总指挥沈富强告诉记者,3号车间已开始安装设备,确保3#、4#生产线今年9月投运。

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是继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之后,落户洋口港的第二个百亿级旗舰型产业项目。目前,如东在建的6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全面提速,进入陆续量产新阶段。

今年以来,如东全力聚焦项目建设,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安防、食品产业推进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保姆式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不过夜。金光纸业基地1#生产线两台纸机开机运营每天需要1500吨用水,但工业原水工程进度无法满足,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服务专班组立马联系如东县水务集团和区供水服务公司,协调解决一次到位。

一季度,31个项目签约如东,投资200亿元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投资60亿元的江苏沿方新材料、投资50亿元的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等项目计划总投资490.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452.8亿元。如东32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329亿元,项目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0个。

放眼启东,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六大工程正全面推进,“2+2”码头西港池10-11号码头工程已完成所有水上沉桩,正在进行码头上部结构施工。据了解,水工码头与陆域区域由3座长24米引桥连接,采用高桩梁板结构,排架间距12米,每个排架下布置10根钢管桩,共计510根。

实现“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启东要求各乡镇园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精心打造重大平台,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将项目建设新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基地目标任务,吕四港开发区围绕新材料、电力能源、风电装备制造、粮油及冷链物流基地等重点产业,不断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华峰超纤一体化、可降解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广汇、华电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华能海上风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益海嘉里金龙鱼食品产业园项目。

海工装备产业是启东的重点产业,目前,今年正在全力推进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分别为投资20亿元的红通重工、投资20亿元的京沪大型钢结构制造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远船坞加长项目及投资10亿元的振华海上风电装备技改项目等。

3月,启东市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有项目36个,总投资达217.5亿元,涵盖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其中,工业项目16个,包括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从土地成交到领齐“五证”只用了36小时,3月底开工的京源睿谷生态科技项目,刷新南通项目审批“新速度”。这是南通市首个“成交即交地、交地即发五证、发证即开工”的项目。

京源睿谷生态科技项目位于崇川经济开发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南通市第一家环保主题都市工业综合体,目前已有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内外能源环保领军企业有意向落地。

2月26日,崇川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实施意见》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12条惠企举措,全力打造“濠满意”营商环境品牌。

近年来,崇川区紧盯“345”现代产业体系,主攻信创产业、车联网、人工智能“3”大先导性产业;抓牢电子信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建筑“4”大支撑性产业;加快发展高端商贸、现代金融、专业服务、文化旅游、生态康养“5”大功能性产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产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一季度,崇川区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规上工业产值238亿元,工业产值增幅达48%,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幅62.4%,船舶海工和装备制造产值增幅60.8%,车联网、信创等战略先导产业增幅均超过60%。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通富微电一季度实现产值38.1亿元,增幅53.8%。海上风电安装和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龙源振华飞速发展,一季度产值同比增加超10亿元。

挖掘机、起重机正在搭建起新的“产业高地”。来到通州区江苏镨赛项目现场,“我们去年底才拿到土地,短期内,项目用地、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环评等工作全办好,进入实质施工阶段,这离不开通州区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公司副董事长贲海峰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关键设备“高温高压高速金属复合机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设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通州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等三大主导产业。近三年,该区80%的新上产业项目归属这三大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板块,集聚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全产业链条基本形成。近期,通州与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创新联盟合作,在南通高新区设立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已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入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了多家世界及国内行业龙头,获评“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智能装备产业,已形成高端数码打印、工业自动化、冷链装备等板块,特别是电容器、电极箔生产技术、生产规模国内第一、世界领先。

通州区“不见面审批”模式覆盖率达97%,全流程“一窗通办”“两小时办结”成为通州企业开办服务的“标配”。出台从项目引荐落地到经营贡献的全方位奖补政策,设立总规模超百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形成了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支持体系,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增势助力。

截至目前,通州区今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内资项目15个,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198.6亿元。

走进海门,在位于海门港新区的海螺循环经济新材料项目现场,一台台打桩机正在有序作业,进行软基处理。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作为新区绿色循环经济的支撑项目,主要建设环保型矿渣立磨系统、储能项目等,配套建设3个五万吨级码头,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应税销售150亿元、纳税10亿元。

进一步健全项目建设政策体系,海门研究出台《关于聚力“三个高质量”实施“五大新工程”的意见》《关于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十个一”工作制度的意见》《推进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从体制机制、政策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护航项目建设。完善了重大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周周报、月月评”制度,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每周跟踪,对不达序时的项目提出预警并及时介入,督促项目加快进度。建立了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实行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特大项目制度,按照序时节点挂图作战,遇到问题及时牵头协调,力争做到“一般问题不过夜、重点问题不过周、难点问题不过月”。

一季度,海门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14个,其中百亿元项目2个,涵盖印制线路板、新能源、机器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科创平台等领域。14个新开工重特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个,占比达64.3%。

走进南通开发区,多个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工程车辆穿梭不停,随处可以感受到春天的脉动。不久前,总投资578亿元的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金南翼”再次注入源源不竭的新动能。

此次集中开工充分体现开发区全力以赴抓重特大项目的战略选择。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共16个,总投资达540亿元,占开工项目的总投资额的93.4%。省市重大项目12个,上半年将全部开工。同时,其中高端装备产业项目17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4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5个,体现开发区“推动主导产业振兴”的信心决心。总投资高达50亿元的晟斯生物医药项目代表王亚里博士表示,开发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让企业坚定了在这里落地的信心。

年初以来,开发区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一号工程”,做到从早从头、从实从紧抓招商、抓项目。从实际出发,构建更高效的体系招引项目,重构“4+2”赛马制招商新格局,全面压实招引责任;出台产业项目评估机制,进一步强化资源统筹和协同调度。

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表示,开发区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以更大的热忱、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全面聚焦大项目、全力攻坚大项目、全心服务大项目,实施全流程跟踪、提供全方位保障。

记者 赵勇进 杨钰颖 徐爱银 杨新明 黄海 袁晓婕 任溢斌 陈静 陈可

通讯员 梅丛婧 赵秋明 韩亚峰 王婵婵 方永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