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开始

围绕工业大数据应用等四个方向

近日,工信部开展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记者2月25日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本次申报围绕工业大数据应用、行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重点产品、数据管理及服务四个方向,征集并遴选一批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申报主体包括从事及应用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安全等相关业务的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每个申报主体限申报1个项目,每个项目限申报1个方向,申报项目要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应用示范带动作用良好,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根据申报试点示范的内容,工业大数据应用涉及企业生产过程优化方向、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方向、产业链供应链管控方向,支持企业实施设备数字化改造,鼓励企业在精准营销、产品定制、广告精准投放等场景创新应用,推动“产品+服务”模式发展等。行业大数据应用分为金融、医疗、应急、城市大脑应用方向和数据跨行业融合应用方向,鼓励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风控管理、数字货币等方面创新应用;鼓励赋能城市大脑建设,推动公共服务便捷化和城市治理精细化等。大数据关键产品包括大数据存储管理方向、大数据分析挖掘方向、大数据安全保障方向,支持基于海量多源异构数据存储技术、实时流分析数据管理技术、高效可扩展计算架构与引擎等技术等。数据管理及服务包括数据管理能力提升方向、数据服务模式创新方向,鼓励技术服务提供方开发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的工具和平台;鼓励探索构建“数据空间”“数据可用不可见”等流通共享新模式、新路径等。

(记者刘璐)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