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十四五” 共绘新蓝图

加快城区与县区快速路网规划建设,实现南通全域经济协调持续发展

随着沪苏通大桥、南通新机场、通州湾等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落实,南通城市能级正在发生质的改变,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雏形正徐徐展开。但是,一个城市的长久生命力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特别是县域经济体的协同发展,将成为一个城市能否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建议“十四五”期间加强和推进县域经济重镇与城区之间的交通规划和建设。比如,随着南通港功能的转变和集装箱业务的退出,如皋港必将承接南通港的物流运输业务,应鼓励支持做大做强如皋港,使之成为南通市西部地区物流产业的重要一极。同时,积极打造围绕如皋港长江镇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加速长江镇与南通市区的快速交通路网建设,最大限度缩短长江镇与南通市区的通勤时间。 同样,如皋实体经济也应当把重心放到南部沿江一带,在产业园区规划和交通建设上,积极做好与南通市区的协同和对接。 当前,最紧迫的是应当与如皋市政府协调推进南通江海快线首期优先延伸到长江镇,将长江镇统筹纳入南通市区整体经济圈规划发展范围。如皋港是优质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如皋有145万人口,沿江经济带上的长江镇、九华镇将成为带动和支撑如皋经济发展的根本,也是南通市物流产业和制造业的重要一极。(朱先生)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