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全省“平安前哨”工程建设现场部署会在通召开

开启新一轮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建设

(记者张亮)网格警格融合,我市先行先试,打造“南通样本”。昨天,全省“平安前哨”工程建设现场部署会在通召开,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关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聚力推进网格警格融合建设,围绕网中诉求有回应、问题能解决、隐患即消除、风险防得住,将网格打造成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守护平安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到会致辞。

刘旸对南通试点开展“平安前哨”工程建设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南通将“警网融合”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有力推动信息化条件下基层治理工作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全省开展新一轮“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旸指出,近年来,全省政法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深入组织开展“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建设,在维护平安稳定和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广大民警和网格员并肩战斗,形成了江苏“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基层治理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组织实施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标志的新一轮“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根据省指导意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把“平安前哨”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融合做优指挥机制、融接压实职责任务、融建做强力量队伍、融通共享系统平台、融优完善管理保障,今年底前全面部署到位、启动建设,到2022年基本形成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网格+警格”融合联动格局,真正打出“平安前哨”金字招牌,打造做强“枫桥经验”江苏版,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晖在致辞时说,南通正以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的总体安排,全力抓好“平安前哨”工程建设试点,深入推进网格警格融合联动机制,建立“一体化”指挥体系、夯实“网格化”治理基础、创新“融合化”实战应用,积极探索“南通之治”的科学路径。此次现场部署会必将为南通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指明方向、增加动能。南通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抓深化、优机制、提质效,为全省“平安前哨”工程建设提供更多“南通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文峰街道平安前哨指挥室、中央商务区社区平安前哨工作站、观音山国胜社区平安前哨工作站,在线观摩了海安市、通州区平潮镇、海门区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如东县大豫镇大豫社区试点工作情况,观看了南通市“平安前哨”工程信息化建设专题教学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会上下发了全省“平安前哨”工程建设“1+3”的总体意见和专项实施办法。

省委政法委委员、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程建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参加活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轩在会上介绍了南通“平安前哨”工程建设工作经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