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计划年底试运行

本报讯 (记者王玮丽)昨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领导一行来通调研,在实地参观了解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最新建设进度后,对相关工作予以肯定。

今年2月下旬,我市获批建设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中心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家具、信息化设备的安装及人员培训,预计将于年底启动试运行。

南通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基础较好。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的苏中、苏北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营造聚力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中心位于南通高新区江海智汇园内,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今后将围绕现代纺织产业和智能装备产业,为企业提供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全领域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导航运营、专利预警等链条式、全方位、深层次的服务,吸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支撑企业提档升级,构筑产业发展高地。

快速审查、快速确权,是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核心业务之一。“以往申请一个发明专利,往往要等三两年后才能出结果。”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运行后将提供现代纺织、智能装备等产业领域内全部专利类型的专利申请快速预审服务,帮助企业前置解决申请中的系列问题,着力提升专利的申请质量及审查效率,使平均授权周期较普通渠道缩短80%以上,为企业抢占技术高地和市场先机发挥积极作用。中心还将提供专利无效宣告、专利复审及出具专利权评价报告等快速确权服务,加快推动案件办理进程,减少企业涉案成本投入。

此外,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负责受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为企业提供权威法律意见等智力援助服务,出具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意见,帮助企业有力应对海外纠纷,针对电商、展会等重点领域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同时提供多元化协同保护渠道。通过建设知识产权数据分析平台,动态跟踪产业发展状态,中心将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与企业数据的互通共享。同时提供专利预警分析服务,推动企业和产业专利导航,帮助企业合理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南通品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