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智慧农路管理系统已在全省推广试点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交通运输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公布全国167个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名单,其中省级10个、市级42个、县级115个。江苏省3家地级市入选,南通位列其中。

通知要求,在改革试点过程中,各级交通运输、财政部门将紧密协调配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监管、总结典型经验,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为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南通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申报主题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信息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周期为3年(2020—2022年)。我市是全国首批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的地级市,近三年来,共改造农村公路2515公里,改造农桥908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604公里,完成路域环境整治9000公里,总投资达3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7万公里,全省第二;农村公路面积密度为2公里/平方公里,全省第一。

近年来,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广大农民从通路通车等“硬需求”,转向运输服务高品质等“新要求”,智慧农路应时而生。我市在全省率先进行市县一体化农村公路管理系统建设,围绕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四个方面,实现“公路资产数字化、工程监管精准化、路网监控可视化、养护管理智能化、运营服务优质化、决策分析科学化”总目标,完成“一图一网一平台”(一图是指农村公路电子地图、一网是指省农村公路路网,一平台是指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全省推广试点应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