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本报讯 (记者朱文君)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徐惠民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检视“十三五”期间我市法治建设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徐惠民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要全面总结评估 “十三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高标准谋划“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持续推动法治成为南通城市能级的重要内涵、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以依法治市和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强大的法治保障。

徐惠民指出,依法治市工作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让法治环境成为城市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坚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一体推进,加快健全完善科学民主的地方立法体系,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普法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体系。二要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帮助市场主体稳预期、强信心。切实发挥法治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三要围绕短板弱项攻坚提升。结合“十三五”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和“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深入摸排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抓好改进提升。要着眼长远,系统研究南通迈入万亿门槛后,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释放更多法治红利的有效路径。

徐惠民强调,要站在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落实省委重大决策和推动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围绕构建党委领导、各方参与、权责明晰、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沟通协调、督察考核、调查研究等工作机制,提升依法治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市委依治委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市委依治办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统筹协调作用,有力提升法治建设整体合力。三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自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切实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南通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沈雷、姜永华,委员封春晴、张轩、曹忠明等出席会议,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