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秋季干燥,谨防小静电引发大事故

眼下已经入秋,天气干燥,更容易产生静电。这小静电背后也隐藏着安全隐患,如果不进行有效控制,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9月28日14点07分左右,湖北天门楚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初步查明发生爆炸的直接原因是在进行压滤试验时,静电引燃危险物料分解爆炸,导致事故的发生。

类似事件,曾多次发生。2019年9月29日,浙江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原因系员工孙某松将加热后的异构烷烃混合物倒入塑料桶时,因静电放电引起可燃蒸气起火并蔓延成灾。2019年8月9日12时34分许,深圳布吉罗岗社区一汽车轮胎店突发火灾,造成4人死亡。经调查,员工维修汽车过程中,将拆卸油箱内的汽油倒入塑料桶,移动塑料桶时产生静电火花引起汽油蒸气爆炸并蔓延成灾。

种种血的教训,给企业防静电安全再次敲响警钟。据以往案例表明,爆炸和火灾是静电带来的最大危害。静电能量虽然不大,但因其电压很高而容易发生放电。当带电体与不带电或静电电位低的物体互相接近时,如果电位差达到300 V以上,就会出现火花放电。静电放电的火花能量,若已达到周围可燃物的最小着火能量,而且可燃物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就会立即发生燃烧或爆炸。

企业该如何防止静电呢?一是采取工艺控制法,在工艺流程、设备结构、材料选择和操作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以达到限制静电的产生或控制静电积累的目的。二是采取静电屏蔽法,将屏蔽导体靠近带静电体放置,以减轻静电放电的危险和防止静电感应的作用。可采取整体屏蔽,也可根据需要采取局部屏蔽,可采用网状屏蔽体,也可采用板状屏蔽体。但需要注意的是,屏蔽并不能消除静电电荷。三是采用静电泄漏法,通过接地、增湿、加抗静电剂、涂导电涂料等方法把静电泄掉。四是利用静电消除器有效防止绝缘体带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