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我市打造移交安置“南通品牌”

今年,全市计划安置军转干部158名,另有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144名。截至目前,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完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任务,16日将组织市区安置军转干部按积分顺序依次选岗,确保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在20日前落实到位。

今年是军改收官之年,也是攻坚之年。按照“安置质量不降低,安置标准不降低”工作目标,我市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围绕拓宽安置渠道、提升安置质量、增强政策刚性,用心用情做好今年军转安置工作,确保我市军转安置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努力将移交安置“南通经验”打造成“南通品牌”。

坚持事前“调查摸底、座谈交流、政策宣传、学习培训、参观体验、思想引导”六到位。根据国家“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接收安置军转干部主渠道作用”的规定和要求,我市扎实开展岗位需求调查摸底,先后开展意见征求、座谈交流活动16场次。针对全市高职级军转干部安置任务增多,崇川、港闸两区合并编制缩减的现状,想方设法推进归集岗位工作,市区军转干部实际安置数与岗位供给总数的比例达到1:1.4,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置岗位指标归集也超过退役士兵总数,岗位质量明显好于往年。7月30日下午,市政府隆重举行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欢迎310名南通籍退役军人光荣返乡,158名军转干部还在南通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适应性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政策、熟悉市情、转变观念、转换角色。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的服务管理工作,各县(市、区)成立临时党组织,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介绍退役士兵关心的企事业单位岗位、待遇及发展前景等,为退役士兵选岗提供详尽参考。

坚持事中“安置计划、档案积分、考试成绩、选岗过程”四公开。8月中旬,我市组织全市63名军转干部参加全省统一理论测试,组建专门工作组对市区安置军转干部档案进行量化考核积分;9月底,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安置计划;整个移交安置过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邀请市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做到过程、结果全公开、全透明。

安置工作中,我市还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直通车”式安置,让退役军人中的专业人才到专业岗位上去,做到人尽其才。8月11日,如东县文化广电传媒公司率先通过人才选聘的方式,提前录用一名具有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技能的退役士兵,得到部队组织和退役军人的一致认可。9月15日,崇川区根据南通机场急需飞机维护保养、修理保障人才的意愿,组织市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参与选拔,有十多人报名参与竞争,最终提前录用了3名符合岗位需求的退役士官,既带动了其他用人单位选用退役军人的积极性,又激发了退役士官学习掌握专业技能的动力。

坚持事后“跟踪回访、资金保障”两保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一步还将按照“部队组织、用人单位、退役军人”“三满意”工作目标,组织开展跟踪回访,确保所有安置对象岗位、待遇落实到位,确保所有自谋职业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军人一次性退役金和经济补助等相关待遇落实到位。

据了解,近五年来我市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339名,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的安置比例超过96%,两次获“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接收退役士兵11311人,579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100%妥善安置。在全省率先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和社会保障办法,安置推荐随军家属就业67人,为50名申请自谋职业的随军家属发放货币安置金约350万元,实现随军家属年度安置率100%。 本报记者 何家玉


分享按钮